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守正创新向未来 深度融合跨学科——兰州大学推出跨学科贯通课程
2021-10-09 14:25
兰州大学
作者:

  2021年秋季学期,兰州大学跨学科贯通课程正式开课,本学期向学生推出的跨学科贯通课程共24门,分校区分学期滚动开课,其中:榆中校区开课16门跨学科贯通课程,城关校区8门跨学科贯通课程。

  本次推出的24门跨学科贯通课程主要集中在哲学智慧、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生态安全和自然科学等方面。目的是提升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学会运用跨学科的整合思维和多学科学术研究能力创造新知识,养成终身自我学习的习惯,能敏锐地发现问题,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此次开设跨学科贯通课程的教学团队,在以往本学科教学实践的基础上,生发出跨学科贯通课程教学的创意。“语言学与心理学的结合、哲学与人工智能的交融、古代文学与中医的交汇”等等,这些课程无不体现出教学团队的“敢想”。这种敢于创新的精神不仅体现出教学团队对于教学工作的热忱,也表现出教学团队对于时代大势与国家需求的动态把握。

  根据建设计划,学校预期目标是建设150门跨学科贯通课程,覆盖所有学院,覆盖所有学生。未来将继续加强跨学科贯通课程建设工作,也将在课程建设中更多的引入行业、企业专家加入教学团队,更有效地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综合问题、复杂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视察时讲到“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在本科人才培养阶段,跨学科贯通课程的大量开设是一个快速提升学生创造潜能的很好抓手,后续教务处还将推进跨学科辅修专业、跨学科专业的建设,多渠道培养学生的跨学科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