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DNA复制、抗菌策略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2021-10-09 09:29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DNA复制发生在所有的生物体内,是生物遗传的基础、物种保持其独特性的根本。自1953年沃森和克里克在提出DNA的双螺旋结构模型时对DNA的复制过程进行预测以来,人类一直在探索DNA的复制过程。在所有形式的DNA复制中,高度保守的DNA聚合酶是完成DNA复制的必需。由于DNA聚合酶需要在DNA双螺旋上快速滑动,而其环状b亚基提供了滑动的可能。因此DNA的复制过程是围绕DNA聚合酶的b亚基在DNA上的装卸来进行的,DNA聚合酶的b亚基是DNA复制过程中的持续性-启动因子(processivity-promoting factor),DNA双螺旋通过在b亚基上快速滑动来完成复制。

  同时由于DNA聚合酶b亚基在细菌复制、肿瘤发生中的重要性,其抑制剂的研发备受关注。多个类别的DNA聚合酶b亚基抑制剂在研发的不同阶段,并有部分小分子抑制剂获得FDA批准作为抗肿瘤药物。据悉,目前所有公布的抑制剂中(包括小分子、多肽)以及已知b亚基结合蛋白均靶向b环上的疏水口袋(hydrophobic protein binding pocket)。

  一附院刘冰教授团队通过对细菌的天敌——噬菌体开展研究发现,噬菌体多肽Gp168可以抑制细菌DNA的合成,通过冷冻电镜的方式解析了Gp168与DNA聚合酶b亚基的复合物结构,发现了Gp168抑制细菌DNA合成的全新机制。10月7日,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核酸研究》上发表。研究指出,Gp168是迄今为止发现的首个噬菌体b亚基抑制剂,首个天然b亚基抑制剂,同时也是首个非靶向b环疏水口袋的分子。同时由于该蛋白只包含2个a螺旋,符合多肽药物的范畴。经过验证,该多肽有广谱抑菌效果。因此该研究为多重耐药菌的治疗提供全新的思路,目前临床试验正在筹备中。

冷冻电镜图像2D分类

b亚基与DNA结合

b亚基中的DNA被Gp168置换

  刘冰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王亚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一附院硕士生刘洋为并列第一作者。西安交大一附院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西安交大物理学院张磊教授、基础医学院王洪亮教授为共同作者。中国科技大学李珊珊副研究员,张凯铭研究员为共同第一和通讯作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