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
2021-10-08 17:15
?武汉大学
作者:

  9月30日上午,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武汉大学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活动,并与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院士,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王忠林(左二)、潘建伟(右二)、韩进(左一)、程用文(右一)为研究院揭牌

  副省长肖菊华、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叶朝辉院士、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徐红星院士等专家出席活动。武汉大学校长、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理事长窦贤康院士主持活动。

  王忠林与潘建伟等院士专家座谈交流,了解研究院组建情况及量子科技领域发展动态。他强调,量子科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湖北在量子科技创新领域有深厚基础,要坚持规划引领,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明确研究院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培育量子技术领军企业,形成量子产业集群,打造量子科学、量子产业双高地。

  潘建伟致辞时说,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成立,对于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增强量子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研究院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武汉量子领域人才集聚、平台建设、产业发展形成体系,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量子科技创新平台,为我国量子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重要贡献。

  肖菊华代表省政府,向研究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加强量子科技发展布局,推动创新应用,湖北有前瞻部署、有雄厚基础、有坚定信心。希望研究院切实增强创新策源、集聚辐射、改革突破和成果转化能力,打造量子技术研究高地和量子产业培育基地。湖北省将在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科技攻关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助力研究院发展壮大。

  韩进在致辞中表示,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将持续整合区域科技资源,建设一流的科技基础平台,汇聚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开展科技前沿探索、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以一流的科创成果驱动和引领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抢抓量子产业发展机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武汉市科技局局长盛继亮、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汪祥旺、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中科院精密测量院院长罗志强、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分别代表各方签订了《共同建设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五方协议。

  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举办,依托武汉大学、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华中科技大学共同组建。主要开展量子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与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推动量子工程示范应用和科技成果转化,力争经过3年至5年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量子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基地、产品开发基地、技术应用示范与企业孵化基地、基础理论研究基地、高端人才培养基地。研究院作为独立事业法人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自主化用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