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海大学新获批两个交叉学科
2021-10-08 11:02
河海大学
作者:

  近日,河海大学自主设置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移民科学与工程”两个交叉学科成功获批备案。截止目前,河海大学共自主设置三个交叉学科,其中“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于2020年完成备案。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交叉学科的建设工作,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建设思想,发挥一流学科辐射带动作用,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人工智能、“互联网+”“碳达峰、碳中和”、先进制造业集群等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方向,培育一批特色性强、成长性好的新兴学科,以交叉集成促进学科整体水平提升。加快构建以水为特色,以一流学科为核心,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学科体系,全面提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重点行业的能力。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将电气工程、水利工程、力学等学科有机交叉融合,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发展战略,针对新能源利用中所存在的基础理论问题和变革性工程技术需求,重点研究风能、太阳能、海洋能和综合能源利用等方向的创新理论与关键技术。“移民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通过社会学、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测绘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优势互补,瞄准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灾害防治、扶贫开发、城镇化等社会重大应用需求的基础性、方向性问题开展研究。新建成的两个交叉学科,既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重大需求,也体现了学校打破学院壁垒,加强学科之间的互涉、渗透、交叉与融通的决心,开启了学校培育学科增长点和构建人才培养高地的新篇章。

  未来,学校将持续推进不同学科间的交流融合与创新,聚焦特定重点领域发力,不断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水经济、水管理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建设若干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符合学校重点发展方向、基础厚实、学科覆盖面广的交叉学科,促进水利传统学科的跨界融合发展,建设一流大学,培育一流人才,在未来的探索与实践中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