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师范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印发实施
2021-09-30 10:45
西北师范大学
作者:

  近日,《西北师范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经学校教代会讨论、校学术委员会和校长办公会会议审议、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正式印发实施。这是学校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中西部高等教育迎来新机遇、区域发展提出新要求后制定实施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学校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战略决策,加快创建国家“双一流”大学、打造事业发展升级版的一个重要规划。

  2020年4月,学校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两级三类”规划体系。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调度,及时指导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各工作小组和相关部门高度负责、相互配合,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经过动员部署、调研预研、专题研讨、征求意见、完善审定,数易其稿,最终按照既定程序顺利完成了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全文分为四大部分,共计24600余字,充分体现了学校“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整体布局。第一部分主要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学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阐述了学校“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部分阐述了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的基本原则,重点围绕“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构建了体现新形势新要求的学校“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体系,提出到2025年,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实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影响力显著提高,教师教育优势更加凸显,服务国家特别是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显著增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传承西北区域文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综合实力接近全国高校百强,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第三部分紧扣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按照“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发展体系,分别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资源配置、内部治理等8个方面进行阐释,明确推动学校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第四部分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实施监测评估、保障资源配置、做好宣传动员等4个方面进行阐释,加强规划落地落实,对全校上下乘势而上创建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提出号召。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学校实现第八次党代会描绘的发展蓝图的关键五年,也是学校创建国家“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攻坚期。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早日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大学,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宏伟愿景,是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殷切期待,更是新时代赋予学校的使命担当。全校师生将以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赓续红色基因,传承西师精神,砥砺初心使命,在“十四五”规划引领下,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新的奋进之笔书写新时代西北师范大学各项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精彩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西北师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14608338 2022-03-17 10: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9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