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等18所大学联合发起大学国际传播“天津倡议”
2021-09-29 17:16
天津大学
作者:

  9月27日、28日,第七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在津召开。天津大学作为高校代表,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的17所兄弟院校共同参加了“大学形象国际传播”分论坛,并一起发布了经充分酝酿讨论而形成的《关于加强大学国际传播工作的倡议》(简称“天津倡议”),号召国内高校共商合作、共建平台、共享经验,在全面探索与突破中提升大学国际传播综合效能。各高校共有50余位专家学者和国际传播工作相关负责人到会交流。

  论坛同时发布了2021年度“大学国际传播优秀案例”,天津大学提交的案例《高校脸书平台运营及策略分析——以天津大学脸书主页运营为例》在一众高校中脱颖而出,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大学推荐的案例一起获评优秀案例。

  党委宣传部部长吕静在论坛上作了工作分享,从传播队伍、传播内容、传播载体等方面介绍了天津大学国际传播工作探索。她说,大学是人类创造和传播文明的基地,理应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走在前面。要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大学的好声音,这不仅是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贡献高校力量,也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应有之意。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更要主动担当,向世界展现一个有文化底蕴、有学术品味、有情怀担当的中国大学形象。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在跨文化交流环境中实现内容的精准传播和有效到达,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天津大学自2017年开始布局学校海外传播能力建设,以弘扬天大形象、宣传天大成就、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天大海内外影响力为宗旨,注重文化挖掘和影响力塑造,搭建了包含英文官方网站、多语种网站和教师个人英文主页系统在内的三大国际宣传内容输出平台,和以脸书、Ins及YouTube主页账号为主的海外传播立体矩阵。同时深化与媒体的合作交流,与国内英文主流媒体China Daily,Global Times等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学校连续三年在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中国日报网以及光明网联合发布的《中国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中名列内地高校海外传播力指数前八。

  据悉,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是中国对外传播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的高端理论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天津外国语大学协办,来自国际传播领域的近400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启航新时代国际传播新征程”主题进行研讨。今年首次设立“大学形象国际传播”分论坛,由清华大学承办,旨在凝聚中国高校合力,加强对话沟通交流,总结国际传播经验,推动大学形象塑造,为全面提升大学国际传播效能提供了重要契机和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