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举行核心合作伙伴协议“云签约”仪式
2021-09-28 14:45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9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相聚云端,回顾两校合作往来情况,探讨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举措与方向,签署两校间“核心合作伙伴协议”。校长李元元、副校长陈建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校长Colin Bailey、副校长Colin Grant,英国驻武汉副总领事Martin Walley,以及两校国际交流处、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参加仪式。

  李元元在致辞中表示,中英两国都拥有灿烂的文明和悠久的历史,两国在教育交流合作领域亮点纷呈、硕果累累,为推动各自国家的教育发展与社会进步,促进东西方文明的互容、互鉴与互通贡献了力量。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历史悠久,是华中科技大学在英国的重要合作伙伴,两校交流合作基础扎实,在学科优势和发展战略上有着很强的相似性和互补性,未来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他强调,此次“核心合作伙伴协议”的签署,既是两校多年来友好合作的成果,也是开启两校下一阶段全面务实合作的契机,希望两校进一步丰富合作形式、深化合作内涵、打造合作品牌,继续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为科学发展、人类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校长Colin Bailey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华中科技大学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态势和两校务实合作取得的成果,并回顾了两校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合作与互助。他表示,伦敦玛丽女王大学高度重视与华中科技大学的核心合作伙伴计划,期待与华中科技大学一道,共同履行好这项长期而庄严的承诺。Colin Bailey进一步指出,两校目前在材料科学、生物医学、工业设计等多个领域已有相当的合作往来基础,面向未来,希望双方在协议框架下进一步拓展、加强人才联合培养及科学合作研究的范围和力度,携手前行、共创卓越,力争成为中英高校精诚合作的典范。

  英国驻武汉副总领事Martin Walley在讲话中指出,中英两国在生命健康、医药卫生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华中科技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在疫情期间的互助与合作就是最好的证明。未来,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也将继续大力支持两校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两校落实核心合作伙伴计划提供必要支持。

  在战略对话环节,华中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处简要回顾了两校合作往来的高光时刻,并基于“核心合作伙伴协议”对两校拓展合作提出了建议和设想。陈建国与Colin Grant进一步交换了意见,Colin Grant表示,作为两校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亲身见证者及参与者,他对两校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未来将从管理层面,继续大力支持两校的交流与合作。陈建国则重点谈到了下一阶段深化两校合作的行动框架,如举行伙伴大学日,设立合作研究种子基金等。

  在交流讨论环节,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治、机械学院副院长许剑锋,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医学院国际事务副院长Richard Grose、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合作主任Ioannis Kokkoris等分别从各自的学科出发,发出了合作倡议。各方一致表示,未来将通过学生联合培养、线上学术论坛、联合申报科研项目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李元元与Colin Bailey隔空签署了两校的“核心合作伙伴协议”,标志着两校正式建立核心合作伙伴关系。

  核心合作伙伴计划(又称“一校十校”计划)是华中科技大学面向“十四五”启动的一项重点国际合作计划,旨在集中优势资源,开展互利共赢、更具针对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在世界范围内选取十所左右具备较好合作基础的知名大学,共同支持双方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人文交流、面向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等方面开展可持续的交流合作。

  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始建于1785年,英国罗素集团成员高校,其在医学、工程学、理学及商科领域的教学及研究水平得到世界认可,迄今为止共产生了9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于2019年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学生交流和联合培养领域签署有多个合作协议,两校学者在材料工程、生物医学、工业设计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合作也已产出诸多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