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3大研究院揭牌
2021-09-27 09:14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9月25日下午, 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双碳研究院、国有经济研究院成立。

  为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发挥人民大学服务决策、咨政启民的特色优势和光荣传统,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与支持下,组建成立共同富裕研究院;统筹全校优势资源,成立全国高校首个双碳研究院,并由两家国家高端智库人大国发院和中石油经研院合作共建“碳中和研究中心”;依托双方比较优势,与中信证券联合成立国有经济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长期性、艰巨性与复杂性,需要循序渐进、因地制宜;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场硬仗,更是一场大考;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任重道远。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决策咨询、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也成为了全国唯一一家进入国家高端智库首次综合评估第一档次的高校智库。无论从前期积累的厚度、科学研究的深度来讲,中国人民大学都理应继续在建设新型智库方面更加积极有为。成立这三家跨单位、跨学科交叉研究协同创新平台,正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推动中国人民大学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据介绍,三个研究院的成立,得到了中宣部、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国家林草局、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等部门的悉心指导,得到了中国石油集团、中信证券等企业的鼎力相助,也得到了兄弟高校、科研机构和智库的大力支持。

  面向未来,三家研究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借鉴人大国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成功经验,以更深入、更扎实、更高质量的研究向党和国家献计献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