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寄语新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09-23 17:04
山东大学
作者:

  9月21日晚,山东大学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中心校区体育场举行。校长樊丽明讲授开学“第一课”,寄语新同学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樊丽明在讲话中结合“你是谁?身在何处?去往何方?”几个问题展开阐述,表示大家作为新时代的山大学子,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要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她向大家介绍了山东大学为国育贤、兴学图强的办学使命,表示学校120年的办学史就是一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史,积淀形成了“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融为一体的山大基因。面向未来,全体同学要坚决扛起责任担当,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樊丽明对2021级新同学提出四点期待: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大志。希望同学们在百年大变局中把握“时”与“势”,争做新时代“弄潮儿”“奋斗者”“实干家”,在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升华人生境界、实现人生价值。第二,要涵养家国情怀,明大德。希望同学们向榜样看齐,厚植爱国情怀,涵养浩然之气,自觉主动地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砥砺道德品质、提升道德修养,努力成为青年之标杆、时代之英才。第三,要练就过硬本领,成大才。希望同学们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确保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能够跟上时代发展,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第四,要锤炼崇实品格,担大任。希望同学们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争做脚踏实地、实学实干的“排头兵”,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樊丽明强调,同学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再过23天,山东大学将迎来120周年华诞,强校兴国的时代接力棒已经传递到大家手中。希望同学们弘扬山大文化,传承“山大基因”,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与祖国同心、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频,早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