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肿瘤药物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1-09-23 15:11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是最常见的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其发病率高且极易转移复发,严重影响人类健康。传统药物治疗存在毒副作用大、多药耐药等问题,因此亟需寻找新的作用靶点和药物。研究发现,多形性腺瘤基因样蛋白2(pleomorphic adenoma gene like-2,PLAGL2)与肿瘤侵袭转移、耐药以及不良预后等密切相关。作为转录因子,其可调节涉及增殖、血管生成、肿瘤转移的多种基因,被认为是肿瘤治疗中极具潜力的靶标之一。因此,针对PLAGL2调控机制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及其靶向抑制剂的发现将为特异性靶向抗肿瘤药物的开发提供新的策略。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张彦民教授研究团队证实PLAGL2在肝癌病人肿瘤组织中呈现显著高表达,并创新性地发现PLAGL2通过调控下游C-MET/STAT3信号通路增强肝癌细胞的线粒体凋亡抵抗。另外,体内、外实验结果表明无机硒化合物二硫化硒(selenium sulfide,SeS2)通过靶向PLAGL2显著抑制肝癌细胞增殖,并诱导肝癌细胞线粒体凋亡,其作用机制为抑制C-MET/STAT3、AKT/mTOR及MAPK信号通路,进而激活Bcl-2/Cyto C/Caspase级联反应。该研究为PLAGL2靶向抑制剂的抗肿瘤治疗提供了理论支持,也为二硫化硒的进一步开发奠定了实验基础。

  该研究成果近期以原创论文形式发表在《临床与转化医学》(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博士研究生杨天枫为论文第一作者,代秉玲副教授与张彦民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为本文唯一完成单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20 16:41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17 18:23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17 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