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科技大学举行王耀南院士双聘仪式暨人工智能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名师讲坛
2021-09-18 09:02
北京科技大学
作者:

  9月10日上午,王耀南双聘院士聘任仪式暨人工智能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名师讲坛在建龙报告厅举行。机器人技术与智能控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张卫冬出席活动。活动开始前,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张卫冬亲切会见了王耀南院士。

交流座谈

  王耀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机器人技术与智能控制专家,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长、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监事、教育部科技委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等。曾任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领域主题专家、欧盟第五框架国际合作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和教学科研工作,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11项。发表IEEE等SCI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15部,获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入选德国洪堡学者。培养出博士70余名,荣获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湖南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杨仁树致辞

杨仁树为王耀南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上,杨仁树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向王耀南院士的加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指出,北京科技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高校之一,早在上世纪70、80年代,北京科技大学涂序彦教授、余达太教授就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2007年学校开设了“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2018年开设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工程”两个本科新专业,并挂牌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2019年人工智能研究院成为学校独立二级机构,人工智能入选北京市高校高精尖学科,促进了学校人工智能与相关学科的融合发展。随后,杨仁树为王耀南院士颁发聘书。

王耀南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聘任仪式结束后,王耀南院士做了“智能自主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的报告。他从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现状与面临的挑战、关键技术等方面介绍自主作业机器人的现实发展与未来趋势。他表示,智能自主作业机器人作为一种兼具智能自主能力与主动作业能力的机器人系统,其在工业智能制造、精准农业、国防军事、太空探索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

  讲座结束后,王耀南院士到人工智能研究院、自动化学院、计通学院和国家科学中心部分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并同部分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31312323 2022-03-24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