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防科技大学助力“太空出差三人组”顺利回家!
2021-09-17 15:51
国防科技大学
作者:

  北京时间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三名航天员顺利返回地面,准确降落在东风着陆场。

  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张青斌团队在此次任务中参与了返回态势显示软件的研制与现场调试任务,为搜救指挥控制系统提供了空中飞行管道预测和落点区域预报等重要信息支撑,保障了此次返回搜救任务的圆满成功。

张青斌团队博士研究生张国斌

硕士研究生刘安民在现场大厅

  今年7月份以来,张青斌研究员带领团队立足“嫦娥五号”返回搜救任务成功保障的基础,针对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搜救任务的新需求,反复校核分析回收过程物-伞动力学模型,研究着陆场历年风场特征和不确定性因素,修正回收系统不确定性条件下的快速分析模型,高效、精确地预测了飞行管道。任务当天,计算模型在发射中心总体控制系统中稳定运行,为东风着陆场的搜救力量提供了精确、详细的实时引导信息。

飞船降落伞回收过程的飞行管道预测图

  据了解,张青斌团队长期从事载人飞船降落伞相关研究工作,完成了“神舟号” 系列飞船降落伞回收系统的多项关键科研任务,参与研究并解决了研制和试验中的多个重要故障问题,为回收系统的方案论证、设计分析和产品定型提供了重要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