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揭牌
2021-09-17 13:38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作者:

  9月14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揭牌,学校聘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智林杰教授为研究中心主任,校长郝芳院士为其颁发聘书。

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揭牌暨聘任仪式现场 杨安摄影

  郝芳欢迎智林杰教授加盟学校,他指出,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成立是学校加强对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大决策;是学校提升融入青岛、服务山东能力的重大举措;是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是布局“碳中和”背景下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举全校之力选择重点领域实现重要突破的第一个试点。

  郝芳强调,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是化工、材料、新能源学科群深度融合的平台,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和研究中心的领导班子要精诚团结,全力支持研究中心和智林杰主任的工作。研究中心成立之后,要加紧落实各项工作,结合学科发展、国民经济特别是山东省和青岛市的需求、学校的优势和特色做好顶层设计,明确重点研究方向,规划实验平台,确立建设方案。研究中心要一体化推进各项工作,把平台建设和人才团队建设紧密结合,在重点方向上引进高端人才,培育优秀青年人才,同时申报重大项目,力争产出重大成果,为山东省、青岛市和行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研究中心要探索新形势下学科群建设的运行和管理模式,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其他学科群的科技平台建设提供样板、范式。

校长郝芳院士和智林杰教授为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揭牌 杨安摄影

  智林杰教授回顾了从与石大结识到来校工作的经历和感受,感谢学校和学校领导的信任及支持、帮助,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团结带领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的师生,做好学科融合、学科交叉,体现研究中心的服务、支撑作用,实现分析测试、高端研究、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的功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平台。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宣读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成立文件及聘任文件,副校长张玲玲、操应长、姚军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研究中心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校长助理周鹏出席仪式。

校长郝芳院士为智林杰教授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欣梅、孙道峰、吴明铂,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朝合分别作表态发言。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负责同志,教授委员会主任,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于5月21日成立,该中心主要职责是运行模式设计、物理空间规划、研究方向布局、现有资源整合以及实验设备论证采购等建设规划与实施;资质认证、安全规范、设备管理、对外服务等日常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低碳化工、特需燃料、高端化学品、新能源高效利用、先进能源材料等。

  智林杰,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长期从事碳基纳米材料及其在能源与环境领域应用研究。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科技部纳米重大专项课题、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重点项目等20余项。在Angew、JACS、AM等材料和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30余篇,论文他引25000余次,H因子72,连续五年入选汤森路透材料领域高被引科学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件,其中“石墨烯粉体制备与应用”等三个专利包已经完成技术转让和项目落地。获北京市自然科学三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兼任中国颗粒学会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08: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8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