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为全体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1-09-16 11: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贺信精神,引导青年学子在学习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赓续哈工大人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努力成长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百年哈工大人,9月1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为一校三区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暨思政实践课首讲。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主持。

  开讲前,熊四皓代表学校欢迎各位新同学。他说,大家经历了2021年高考的挑战,从全国1078万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有机会进入到哈工大学习,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利用大学4年的时间,规划好自己的成长道路,在哈工大这个广阔的大舞台,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全面成长。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熊四皓结合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从“如何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中坚定信仰”“如何从哈工大百年校史中体悟规格功夫”“如何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百年哈工大人”3个方面进行了讲授。

  从1921到2021 理想照耀复兴路

  熊四皓从第一次鸦片战争讲起,简要梳理了近代以来中国所走过的曲折道路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他指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100年奋斗历程。这100年,中国发生沧桑巨变,产生这一巨变的根本原因在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熊四皓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等三个重大成就,共同体会和感悟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熊四皓通过列举一组数据,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基本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攀升,并得出结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已经成为创新中国、活力中国、美丽中国、开放中国,成为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熊四皓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有一个标志性指标就是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为艰巨和复杂的任务之一。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和非凡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

  熊四皓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14亿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现实。我们之所以能办到别的国家办不到的事情,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从1920到2020 贺信开启新征程

  现场大屏幕回放了央视《新闻联播》播报的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这封贺信虽然只有短短200余字,但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字里行间充满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哈工大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熊四皓结合哈工大百年历史,带领全体新生再次学习了贺信全文。他强调,纵观哈工大百年,从“一条铁路”到“一封电报”“一份改进报告”,从“一次视察”到“一封贺信”,哈工大始终备受党中央关心关怀,备受国家和人民信赖倚重,“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其根本原因就是“在党的领导下”。

  熊四皓通过讲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院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祖光院士、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上世纪六十年代毕业的栾恩杰、胡世祥、张恩和等杰出校友,以及学校在创新创业领域孕育的以张思民校友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家和以冷晓琨、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为代表的青年才俊的爱国奋斗故事,揭示了哈工大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接连涌现杰出人才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主动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熊四皓在讲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KM-6工程、被誉为“海防长城”新体制雷达、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天眼”(简称FAST)主动反射场的大跨空间结构设计、连战连捷闪耀太空的20颗小卫星、嫦娥五号月面采样任务和“天问一号”等重大成果的攻关故事后指出,多年来,学校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的同时,形成了“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在解决国家急需难题中形成的“几十年磨一剑”“组建大兵团、开展大协作”的科研攻关模式,在打造国之重器的路上艰苦创业、奋发作为,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熊四皓进一步指出,纵观学校培养的一大批杰出人才和打造的一大批国之重器,我们可以看出,在党的领导下,哈工大从赢得“工程师摇篮”“学苏样板”赞誉,到开启“由民转军”“搞尖端”征程,再到“中国航天第一校”、成为享誉全球的“理工强校”“航天名校”,学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路径、办学优势、办学特色。可以说,党中央需要哈工大办成怎样的大学,哈工大就全力以赴办好这样的大学、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熊四皓强调,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塑造了哈工大人坚持真理、较真碰硬的宝贵品质,催生了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可以说,在党的领导下,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髓和灵魂,已经充分融入到哈工大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内化为哈工大人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金标准和铁守则,推动哈工大形成了与之一脉相承的校风、教风、学风。

  新百年新征程 深情寄语青年学子

  熊四皓对全体新生说:你们的成长阶段与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完全重叠,这是你们规划人生发展、矢志奋斗成才的时代坐标。近年来,学校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学习生活条件改善从未停歇,一校三区正在朝着建设更加宜居、更加宜学、更加宜教的美丽校园的目标不断迈进。展望未来的大学生活,熊四皓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长志气,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同学们正处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要主动设立一个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的志向,同时要静下心来,认真思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补足其他的短板,还要保持高远格局,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把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台,瞄准国家重点行业、基层一线,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二是增骨气,勇挑重担、勇斗风险。同学们要清晰认识当今形势,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要传承学校优良传统,认真领悟校训传统,坚守哈工大规格、苦练哈工大功夫,早日成为真正的哈工大人;要在学习生活中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不断锤炼自我、涵养骨气。

  三是强底气,熟练掌握“三基”、练就过硬本领。同学们要夯实专业基础,着重培养记笔记这种学习方法;要拓宽专业视野,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国家的需要去做选择,系统考量一个专业、一个学科后再做选择;要锤炼过硬本领,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融入到自己的生活日常,培育自身审美能力、运动习惯、劳动技能,用好学校资源充分提升自我。

  熊四皓强调,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疫情防控,要学会向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熊四皓最后说,崭新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启,希望各位同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以奋发作为和追求卓越的姿态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大学人生,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作为新生入学后上的第一课,这堂精彩生动的党史课、思政课,多次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课后,新生代表畅谈了学习感受和心得。大家纷纷表示,熊四皓书记的开学第一讲极大地激发了我们作为新百年哈工大人的自豪之情,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以所学的专业知识报效祖国的决心。未来,我们将以满腔热忱去夯实专业基础,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努力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

授课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