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开讲本学期“中国道路”第一课
2021-09-10 13:11
同济大学
作者:

  9月8日晚,作为新学期“中国道路”课的首讲,校长陈杰以《迎接前沿性、颠覆性、变革性智能科技发展》为题,讲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发展态势,展望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前景,勉励同济青年学子要自觉肩负起大国竞争的历史重任,坚定道路自信,把握重大机遇,潜心攻坚,为加快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杰表示,人工智能是改变世界格局的新工具,将成为信息技术和社会发展的新动能。近年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加快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布局,将人工智能作为各国经济、社会、科技和军事技术发展的驱动力。我国也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加紧部署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家战略,以牢牢把握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主动。

  陈杰阐述了当前人工智能的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前沿技术动态和未来技术趋势。他指出,人工智能包含单体智能、集群智能和智能群系统三大类,每个类别都有一些基础性、本源性、关键的科学问题尚不清楚,还未得到根本性突破,同学们在这些领域大有可为。他介绍了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当前我国在人工智能人才、理论研究、研究设施、产业布局、原创性成果等方面还存在相当差距,急需追赶和超越。他鼓励同济青年学子走自主创新的中国道路,瞄准人工智能前沿尚未很好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刻苦钻研,为提升我国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工智能发展为同济大学带来重大发展机遇。陈杰介绍了2018年12月依托同济大学成立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进展、近期部分研究成果及其应用。科学中心以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发现、知识创造、技术发明为主要任务,聚海内外高端人才,建科学基础研究设施,布重点研发平台,承担国家任务,突出和强调智能科学自身的系统性、基础性和原创性,鼓励人工智能基础科学研究和智能应用创造发明研究相结合,鼓励多学科和跨学科融合交叉。他还以作为人工智能典型应用的数字城市为例,介绍了同济大学正在以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支撑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五个新城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人工智能是改变世界的新引擎,以人工智能技术支撑的网络、物理与人类系统(CPHS)正在和即将改变社会形态、人民生活等方方面面。人工智能技术将赋能各行业,各学科依托人工智能开展交叉融合将大有作为。”陈杰希望同济青年学子珍惜、把握这一大好机遇,在校期间练就过硬本领,为加快推动上海、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助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郭静文当晚慕名来到现场,聆听了这堂课。她说:“这是一堂非常精彩的思政大课,陈校长不仅讲解了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前沿动态,而且阐释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战略部署和重大发展机遇,可以很好激发学生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使命感,增强道路自信。”

  “中国道路”是同济大学立足本校学科特色、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本学期“中国道路”课着重向学生展示中国在道路交通、人工智能、对外交往、工程建设、经济管理、月球探索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七个领域中国道路的实践与理论成果,邀请学校领导分别授课。这些校领导不仅是每个专题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而且是中国重点高校的领导者,不仅可以从专业角度讲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不同领域的发展道路和取得的成就,而且学生可从他们身上领略专业精英的风范和行业领袖的风采,是思政课与专业课相结合的又一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