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人事:刘炯天同志任郑州大学党委书记
2021-09-08 10:00
郑州大学
作者:

  2021年9月6日,郑州大学召开干部会议,宣布:刘炯天同志任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同志不再担任郑州大学党委书记职务;宋争辉同志任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刘炯天

  人物简介

  刘炯天,1963年1月生,河南南阳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人物经历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负责学校党委、行政全面工作。分管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法制办公室)。联系单位: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办公室、中国科学院河南院士联络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院、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

  1979年9月至1983年7月,就读于东北工学院选矿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1983年8月至2007年7月,在中国矿业大学工作,历任选矿教研室主任、能源化工系副主任、化工学院院长,期间在职获得工学硕士、博士学位。2007年7月至2013年5月,任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2012年1月至今,兼任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13年5月至2018年1月任郑州大学校长;2018年1月至2021年9月任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2021年9月至今任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矿物加工工程,长期从事分离过程强化与微细粒矿物分选、矿山废水净化与循环、低品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要参加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出版著作与教材6部。

  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能源大奖、第七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河南省科技杰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与学术奖励。

  兼任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