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张浩教授团队发现修复肾小管上皮细胞自噬延缓糖尿病肾病进展新机制
2021-09-01 10:01
中南大学
作者:

  8月25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肾内科张浩教授团队在生物学Top期刊Autophagy上独立发表题为“Vitamin D-VDR (vitamin D receptor) regulates defective autophagy in renal tubular epithelial cell in streptozotocin-induced diabetic mice via the AMPK pathway”的原创研究论文。张浩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湘雅三医院肾内科李爱梅博士、易斌副教授,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韩海龙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及人口老年化,糖尿病肾病已成为终末期肾病的首要病因,糖尿病肾病的防治是当今肾脏病领域的研究重点及难点。该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VD-VDR通路可通过拮抗炎症、抑制纤维化在STZ糖尿病小鼠中发挥肾脏保护作用。为进一步明确其作用机制,课题组在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协助下构建了VDR敲除小鼠及肾近端小管VDR特异性过表达小鼠。通过近6年的研究,首次发现VD-VDR可通过激活Ca2+- CAMKK2-AMPK通路修复糖尿病小鼠肾近端小管上皮细胞自噬障碍的肾脏保护机制。

  张浩教授团队自2012年起围绕VDR与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制开展了系列研究,发现VDR BsmI等位基因位点BB+Bb与2型糖尿病患者大量白蛋白尿相关,且可能是早发型糖尿病肾病的危险因素;首次发现VDR在2型糖尿病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及肾小管上皮细胞中表达下调,且VDR低表达与疾病进展密切相关;作为重要的核转录因子,VDR可通过调控PTPN2、CYP2J5发挥抗炎、抗纤维化等肾脏保护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在国际权威杂志GENE、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METABOLISM、JOURNAL OFDIABETES RESEARCH、LIFE SCIENCE上发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