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索基层建设,共筑民族团结——长安大学赴青海“少数民族视域下民族团结+基层党建”暑期社会实践队圆满结束
2021-08-16 13:39
长安大学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青海站讯逢值建党一百周年,为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生活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切实领略党的政治包容性与伟大性,传承与弘扬红色精神,7月8日至17日,长安大学赴青海省“少数民族视域下党建+民族团结”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指导教师曾晓阳的带领下,前往青海省各村庄、城区、企业展开实地调研。

  红星照耀谱新篇,万户千家共发展

  在调研中庄村时,实践队通过参观中庄村党支部了解到中庄村建设的各个重要节点及整个建设过程中党支部所发挥的强大作用。目前,在党支部的正确带领下,中庄村从村民根本利益出发,不仅通过多个“五年发展规划”建立一套完善的经济体系来改善民生,更通过宣扬各类红色精神来提高居民思想觉悟,全力将中庄村建设为现代化的和谐村庄。

少数民族党员讲解村庄发展史

  到达小高陵村后,实践队深入了解村庄建设过程中的各个历史丰碑,学习村庄以“党建+红色资源”模式,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并深刻感受到“敢为人先,实干善诚”的小高陵精神在村庄建设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党员于小高陵村面向党旗宣誓

  红光上村原名叫“赞卜乎上村”,这里的撒拉族人民为了感恩西路红军的丰功伟绩,在1987年将原村名改为“红光上村”。实践队调研当地红色建筑发现藏于其中的各类“红色密码”,随后通过调研以及对村党支部书记的专访采访了解到村建造历史、村党建工作情况及疫情期间党支部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如今,红光上村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党建+民族团结”模式,充分凝聚各民族智慧结晶,以红色资源带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村庄现代化。

实践队采访红光上村党支部书记

  民和县为回族、土族等少数民族地区,为助力乡村振兴,构建家校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在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胡予欣一行的带领下,实践队前往当地开展暑期家访工作。

  实践队指导教师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并向学生家长详细介绍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帮扶措施,详细了解学生家庭实际经济状况,了解当地经济、生态以及村民生活的发展情况,收集学生家长的宝贵建议,强化家校联动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实践队开展暑期家访

  基层党建孕沃土,民族之花傲然立

  7月9日,实践队前往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调研社区模式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了解社区在促进民族团结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文亭巷社区深入推进“五融五筑”,旨在满足各族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在调研学习期间,实践队有幸访谈到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委领导与实践队员进行亲切交流,实践队收获颇丰。

图为文亭巷社区工作人员为实践队员介绍社区情况

  7月11日,实践队走进青海藏文化博物院展开调研。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以农耕与游牧的文化大视角切入,呈现青海独特的人文风貌与生态景观,成为传承藏医药文化、宣传青海、展示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窗口。

实践队走访藏文化博物院

  内凝企业魂,外攀新高峰

  7月14日至16日,实践队先后前往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开展调研。

  通过参观公司展厅、智能制造车间生产线等,实践队全面认识公司的发展历程、创新体系和阶段性成果,同时,也了解到公司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出的特色企业文化以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发展理念所开展的系列环保举措。在党委的领导下,企业以绿色环保理念先行,积极发扬创新精神,实现材料的循环利用与科技的协同发展。

实践队参观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实践队通过走访调研村庄、城区、企业,从三个维度多层次了解到整个青海地区的党建工作情况及取得的发展成果,感受到青海省各民族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决心,此外,本次实践还深化了对党的制度优势的理解及对红色精神的传承。坚持党的领导,从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全方位提升自身能力,才能成为满足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青年学子,才能在民族复兴的画卷中挥毫泼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3381385 2022-05-24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