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工业大学与省广物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08-16 09:14
广东工业大学
作者:

  8月13日下午,广东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广工”)和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广物控股集团”)在广工大讲堂第二会议室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共建科研平台、加强人才引进和人才“订单式”供给,解决一批产业集群“卡脖子”难题,携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制造强省建设。

图 | 邱学青与梁庆彦代表校企双方签署《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工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

  广工党委书记胡钦太、校长邱学青,副校长余林,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方启超,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梁庆彦,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罗荣光等出席签约仪式。在参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邱学青与梁庆彦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工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

图 | 签约仪式现场

  制造业服务业和高等教育领域的“跨界融合”

  胡钦太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本次合作可谓制造业服务业和高等教育领域“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的强强联合,是双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是双方携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制造强省的具体行动;是双方充分发挥优势,共同谋求更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对这次合作,胡钦太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紧紧围绕需求,高位谋划合作;二是紧紧围绕质量,共同深化合作;三是紧紧围绕创新,全力推进合作。

图 | 广工党委书记胡钦太致辞

  方启超介绍了省广物控股集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他指出,今年是省广物控股集团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希望校企同频共振、携手并肩,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通过多个领域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努力实现集团“一体两翼”战略发展目标,携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制造强省建设。

图 | 省广物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启超致辞

  省广物控股集团是省属国有独资大型骨干企业集团,国家重点培育的20家流通领域大企业集团之一,拥有先进的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广工在绿色材料化工学科群等方面工科优势明显,拥有一大批高端创新资源。基于合作协议,双方将根据企业所需、发挥学校所长,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共同编制科研发展规划、搭建协同科研平台、联合开展科研创新、共建博士后工作站、开展人才联合培养等领域的工作。

  共建揭阳绿色能源与新材料协同创新平台

  双方将瞄准省广物控股集团石化产业发展需求,发挥广工学科优势,面向揭阳大南海石化基地,依托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榕江实验室和广工揭阳校区建设,共建揭阳绿色能源与新材料协同创新平台,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与创新性应用研究,解决聚丙烯等化工领域绿色变革性新技术与新材料关键技术方面的重大技术问题,实现重大成果转移转化,助推石化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联合开展科研创新

  双方将联合组建与省广物控股集团产业契合的高水平科研团队,采取联合申报课题,共同开展科学研究、申请专利、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联合申报科技成果奖励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科研创新,不断提升省广物控股集团和广工的重大科研创新能力。

  共建博士后工作站

  利用广工高端人才团队及已有的博士后流动站优势,创新模式和机制,整合企业资源和粤港澳大湾区资源,与省广物控股集团共建博士后工作站,为企业培养注入强大的创新基因,助力开展高水平科研创新,让企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共建省广物控股集团人才培养特色班

  双方将围绕省广物控股集团对人才需求的特点,采用“企业深度参与、跨学科、跨专业”的“广工模式”,共建省广物控股集团人才培养特色班,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采用“教授+校外导师+学生+项目”的运行模式,培养学生的行业技能及创新实践能力,为省广物控股集团提供强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支撑。

  “广工这一次与省广物控股集团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我们的目标是:优势互补,共享共建,通过合作不断推进省广物控股集团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有影响力的生产性综合服务商。同时,推动广工学科攀高峰建高原,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邱学青说。

  签约仪式前,省广物控股集团一行还参观了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轻工化工学院学科实验室及公共仪器测试中心。

图 | 省广物控股集团一行参观广东工业大学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

图 | 省广物控股集团一行参观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学科实验室

图 | 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