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完成教育部“国培计划2021”项目
2021-08-13 14:30
西北大学
作者:

  7月21日至30日,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拉萨顺利完成教育部“国培计划2021”——西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培训任务。

  通过前期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沟通,基地了解到参加本次培训的100位学员中有92位是藏族老师,其普通话水平参差不齐。学员们对培训的需求主要在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提升和使用通用语教学能力的提升方面。

  随后,基地组建了由文学院赵小刚、沈文君、周建姣、齐旺、邱晓、马乾和西大附中高级教师王侠等组成的高水平授课教师团队。团队多次集体备课,确定了专题讲座与研讨相结合、教学观摩与实践相结合、集体授课与小班训练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及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

  抵达拉萨后,教师们克服高原反应,深入了解学情,根据学员反馈及时调整授课方式、优化课程内容。大家团结协作,灵活采用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等授课方法,讲授了“通用语言文字的相关问题”“现代汉语语法和词汇相关问题”“汉藏语系概况及汉语与藏语的关系及特点”“常见易混字及规范应用”“汉字书写规范与书法艺术”“古诗文读音问题”“藏族人学习普通话存在的发音问题及改善方法”“中小学课文朗读要点与训练”“普通话口头表达技巧与训练”“诗文朗诵技巧”“统编教材的使用建议与策略”“统编教材课例”等课程,组织了多场语音分班训练与检测、微课展示、朗读朗诵展示。

  参训学员对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形式新颖活泼的培训产生了浓厚兴趣,表示收获丰厚。他们认为,此次培训不仅提升了自己的通用语言文字能力,也提升了以通用语授课的水平,同时深化了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其规范的认识。

  “国培计划2021”是教育部语用司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而组织举办的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提升培训。西北大学基地于今年6月接到教育部语用司通知,在文学院党政班子支持下,根据培训要求,精心筹划工作细节,严密进行工作备,顺利完成了对西藏地区100位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每人不少于60学时的培训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69785751 2022-04-18 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