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牵头的“国土空间智能规划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为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
2021-08-12 09:23
同济大学
作者:

  近日,自然资源部公布了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同济大学牵头的“国土空间智能规划技术重点实验室”名列其中,获批为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

  国土空间智能规划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乡规划学科、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搭建产学研平台,并与同济大学测绘、环境、管理、土木、信息、软件、交通、海洋等相关学科形成多学科优势,同时联合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作为共建单位。

  国土空间智能规划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高校一流学科资源,面向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当前信息化技术前沿和国家数字化转型背景,全面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的运用,致力于通过国土空间智能规划理论方法和技术创新,建设智能规划技术应用平台,建设成为国土空间规划技术领域的知识创新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产学研服务平台、人才培养基地。

  同济大学在智能规划领域已有近10年的建设基础,由吴志强院士领衔的团队在智能规划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研发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基地。国土空间智能规划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总体定位为“两个中心”,即赋能国土空间永续发展的“智能规划科技创新中心”、面向国家空间治理现代化的“智能规划知识服务中心”。实验室将聚焦长三角地区,重点建设四个研究方向:国土空间智能规划理论、国土智能规划方法、国土空间智能规划技术、国土空间智能规划平台,围绕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实施监督的任务需求,形成以智能规划服务国土空间规划全周期、全链条的创新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