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科技大学部分师生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
2021-08-02 16:27
青岛科技大学
作者:

  近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课程思政为抓手、以红色文博为载体,加强青年大学生爱国强军思想教育。由硕士生导师于瑞强老师积极组织并带领其工作室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顶着烈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参观和接受再教育。

  学生考察团先后参观了海博馆室内、海上和陆上三大展区,室内主展馆为人民海军史基本陈列,设有“艰苦创业、扬帆启航”、“改革开放、乘风破浪”和“强国强军、挺进深蓝”三个部分四个展厅。主要参观馆藏文物,充分展现了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全方位、全过程以时空变迁表现方式讲述了人民海军所取得的伟大创业史、奋斗史和发展史并一路驰骋远海大洋,正朝着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目标向前大跨步的迈进。在海上舰艇展区主要展陈毛主席曾乘坐的长江舰、中国第一艘驱逐舰鞍山舰、第一艘国产驱逐舰济南舰和参与南沙海战的国产第一艘防空护卫舰鹰潭舰、第一艘核潜艇长征1号艇及第一艘试验潜艇长城200号艇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功勋舰艇。在陆上装备展区主要参观了展陈的人民海军创建以来曾服役的水面舰艇、海军航空装备、海军陆战装备和海军岸防装备以及《亮剑深蓝》、《新时代新使命》等近百组(幅)主题雕塑、浮雕、场景、油画和近50个视频均反映出具有重大意义题材和海军武器装备实力,尤其是曾在解放沿海岛屿、保卫海疆安全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等任务中发挥重大作用。

  考察结束后学生纷纷表示,此行对中国人民海军有了进一步较为全面的了解,日后将注重对人民海军的历史文化进行有针对性梳理,加强与专业学习有效结合并将其传承和传播,以补充、拓展表达方式和发扬海军光荣历史。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国内考察中展开“现场教学”的福建之行论及“学史明理”;广西之行讲授“学史增信”;青海之行阐述“学史崇德”和西藏之行的“学史力行”理念。

  据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是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我国唯一一座反映中国海军发展历程的军事博物馆,更是反映人民海军的“三高”聚集地,即历史高地、精神高地和文化高地。其着重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发挥教育功能,着力建成国内领先和世界一流的海军博物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