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交通大学国土空间与交通协同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暨TOD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1-08-02 10:07
北京交通大学
作者:

  2021年7月30日至31日,北京交通大学国土空间与交通协同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TOD研究院)成立大会暨TOD学术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顺利召开。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志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蒋学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院长于松伟,法国AREP设计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姜兴兴等出席本次活动,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主持成立大会。

  王稼琼指出,成立国土空间与交通协同发展研究院是北京交通大学落实“交通强国”和“新型城镇化”国家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有助于服务当前交通与国土空间协同发展对于TOD领域人才与科研的需求,充分发挥北京交通大学在交通运输工程、城乡规划学、建筑学、土木工程、应用经济学等学科的优势,希望研究院为我国新时期城市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周晓勤、蒋学斌、王凯、于松伟、姜兴兴向研究院的成立分别致辞。周晓勤希望研究院搭建多维度研究与服务平台,落实各项国家战略和规划部署贡献专业力量。蒋学斌期待TOD研究院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推动行业进步。王凯希望中规院与TOD研究院开展更多科研项目合作,共同促进中国城市和交通协同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于松伟希望TOD研究院办出特长,为我国TOD事业做出新的应有的贡献。姜兴兴期待TOD研究院能够成为国家和地方TOD规划设计提供专业的智库支撑,对优化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设计、布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TOD研究院院长闫学东在介绍研究院成立背景及工作设想后,提出了TOD行业发展倡议。随后王稼琼、孙永福为TOD研究院揭牌并颁发聘书。吴志强和王凯分别进行了题为《对北京的TOD关键思考》、《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站城融合发展策略》的主旨报告。吴志强回顾了世界主要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历程,阐述了北京TOD发展的关键要素,介绍了大数据城市信息模型(CIM)加人工智能的设计方法,提出了“以数明律、以律定城、以流定形、形流相成”的设计理念,并祝愿北京TOD的明天更美好。王凯阐述了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历史发展逻辑,介绍了站城融合的探索经验和新趋势,探讨了站城融合发展的关键因素,并对数据赋能的技术方法进行了展望。北京交通大学教授、TOD研究院执行院长韩宝明主持主旨报告。

  TOD圆桌论坛邀请了雄安新区特别顾问、深圳市政府原副秘书长赵鹏林,清华大学教授、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分院院长赵一新,北京交通大学TOD研究院执行院长韩宝明,上海申通地铁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温玉君,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原副总经理万学红,与会专家从土地开发机制、空间环境建设、开发政策引导等方面,就中国TOD和TOD的未来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交通大学教授、TOD研究院副院长夏海山主持论坛。

  北京交通大学国土空间与交通协同发展研究院是北京交通大学设立的二级研究机构,是北京交大落实“交通强国”以及“新型城镇化”国家发展战略,具有多学科交叉和校企联合优势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平台。TOD研究院旨在携手城市与交通相关的规划、设计、 投资、建设和运维的知名机构,整合相关资源对接国家发展需求,推进交通引导城市与区域发展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行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5-20 17:24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5-20 14:22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4-02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