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Radiology刊发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王茵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2021-07-28 10:01
同济大学
作者:

  北京时间7月21日晨,Radiology(《放射学》)杂志在线发表了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超声科王茵教授团队原创的“超声造影剂到达时差比鉴别诊断胸膜下肺部良恶性病灶(US Contrast Agent Arrival Time Difference Ratio for Benign versus Malignant Subpleural Pulmonary Lesions)”一文。

  Radiology杂志自1923年由北美放射学学会(RSNA)定期出版以来,一直被公认为是放射学领域最新、临床相关性和研究质量最高的权威杂志。

  王茵教授团队的此项前瞻性研究前后历时3年,所有病例资料均来源于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该团队聚焦于现有国际指南中肺部超声造影诊断指标存在的缺陷,基于目前所见报道中最大的数据量(902例),原创设计并验证了“超声造影剂到达时差比(US Contrast Agent Arrival Time Difference Ratio)”这一指标的有效性,在胸膜下肺部病灶良恶性鉴别中获得了高达91%的诊断准确率,尤其是对于垂直径>3cm的肺病灶,诊断准确率达到了97%。

  该项研究从设计、组织实施、数据分析到文章撰写全部由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超声科全体成员自行完成。文章第一作者同济大学医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毕珂参与了课题的全过程,并为文章的发表作出了卓越贡献。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研究成果的发表标志着中国学者在肺部疾病超声诊断领域的研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与认可,同时也展现了超声技术在肺部疾病诊治中所蕴藏的巨大潜力,有望成为X线、CT等经典肺部疾病诊断方法的有力补充。团队也期待这一原创指标能被纳入新的国际指南,并改写该领域的诊断流程与规范,惠及临床,惠及患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