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寄语毕业生:迎着电闪雷鸣振翅起航
2021-07-27 13:49
西交利物浦大学
作者: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同事、家长和朋友们:

  夏日蝉鸣,荷叶悄悄爬满了五星池塘,2021届毕业生即将起航。我代表学校热烈祝贺你们!同时真诚感谢老师、家长和各界朋友,是你们的付出、支持与信任成就了又一批西浦学子。

  疫情让毕业季变得意义非凡,经过新冠的洗礼,你们对不确定性有了刻骨铭心的体验,对全球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适应复杂环境有了充分的准备。无论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创业,相信你们会以在西浦孕育的国际视野、熏陶的素养、培养的能力、滋养的智慧,顺利融入跌宕起伏、风云多变的世界,探索和追随自己的理想,践行世界公民的担当。毕业典礼不仅是祝贺你们优异的学术成就,更是献礼你们眼界的开阔、心智的升级与人生的成长。毕业证标志着你们是经过武装的战士,学位服是你们智慧面对未来的华美战袍,我希望帽穗成为你们快速适应环境、驰骋星辰大海的闪耀勋章。

  你们即将起航,犹如小溪中的一条鱼,虽路途会蜿蜒曲折,却朝向远方,你们可以畅游涟漪,等江河奔涌,任凭波涛激荡;似天空中的一只鸟,虽会遭遇阴云密布,也会洒满阳光,你们可以起舞和风,待电闪雷鸣,注定振翅翱翔。

  然而更强大的德尔塔掀起另一波疫情,让人类迟迟无法走出恐惧。理念和体系的冲突日益加剧,民族怨恨此起彼伏,世界依然阴云密布,似乎全球化走向至暗时刻,人们被世界范围的焦虑所笼罩。我们该怎么办?著名管理学家亨利·明兹伯格指出:“我们所处的世界已经严重失衡并且我们需要根本的革新。人们必须行动起来。不是他们,是你和我,各自地而又一起行动。”

  在这个即将分别的人生路口,为了更好地行动起来,我特别想送你们三句话,希望它陪伴并温暖你们的征途。

  我希望你们,心中有一团理想的火。

  想想100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生灵涂炭。但在黑暗的时代,有一群年轻人,决心把自己当做火柴,不惜燃烧自己,来唤醒沉睡的国民,点亮民族前行的道路。他们并不知道黑夜何时会消散,富强可爱的中国什么时候会到来。但他们在最黑暗的时刻,作出了最勇敢的选择,带着心中的一团火,热血洒遍荆棘,为子孙后代换来幸福。

  风云激荡百年,漫漫复兴征途。这份对初心的坚守,沉淀为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也应当成为同学们未来漫长人生的力量源泉。不管是遇到事业的低谷、人生的失意抑或环境的限制,我都希望大家能拥有对理想的坚守,百折不挠的决心和跨越黑暗的信念。温斯顿·丘吉尔曾经典回应,“没有最终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最可贵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

  西浦15年前被戏称为“一栋楼大学”,但我们有抓住全球重塑教育机遇、引领未来发展的理想,扬帆起航。一路走来,有风和日丽的拥抱,也有狂风暴雨的席卷。正是改变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的初心,让西浦人,用勇敢、谋略、智慧和坚韧,不断创新和持续突破,跨越沟沟坎坎,在复杂和不确定的世界中倔强成长。

  亲爱的同学们,越是黑暗,越彰显你们的价值,用你们的勇气点亮一根蜡烛,用你们智慧的电闪刺破黑暗,用你们的梦想帮世界互联,用你们成功的事业助世界和谐!

  我期待你们,眼里有一束智慧的光。

  新冠疫情急剧冲击并重塑世界,人类进入了一个不确定性(Uncertainty)、模糊性(Ambiguity)、复杂性(Complexity)和多变性(Changeability)(简称UACC)成为常态的社会。要改变和引领未来,首先要完成一场心智模式(Mindset)的转型,即从我们原来熟悉的相对简单和稳定时代的“心智模式”转换到能在UACC环境下生存的新的心智模式,也就是我常说的 “和谐心智”(HeXie Mindset)。

  和谐心智的基本逻辑是在UACC环境中,首先要形成清晰的人生和事业定位(愿景、使命),作为导航;然后分析确立特定阶段的核心目标和关键任务(和谐主题),作为指引;再坚持双重理性行动,既注重制度、流程、工具等科学体系的支持(谐则),又擅于利用政策、文化、情感等营造人文环境(和则);最后瞄准愿景,根据各阶段和谐主题持续动态优化和演进(和谐耦合)。没人拥有预测未来的水晶球,但和谐心智能够帮你们以未来导向的心态,融合东西方智慧,找到符合趋势和需求的每个阶段的主题,踩着时代的节拍,脚踏实地稳步前行。

  具体而言,面对UACC,反而观之,居危思安,既然无法预见,何不把握住那些不变的东西。例如,学历学位日益会失去其价值,真正的竞争力来自于清晰的人生定位(愿景使命),明确的兴趣以及把兴趣开发到极致的社会价值(和谐主题),较高的素养、正确的人生态度和行为方式以及终生学习的能力(双重理性),有这样明晰的奋斗目标,你们就不会再焦虑,而是沉浸在智慧行动(动态优化和演进)的旅程中,从而使你们始终处在UACC世界的有利地位,赢得和引领未来!

  我祝福你们,脚下有一条自己的路。

  历史一遍一遍证明,道路决定命运。面对巨变和重塑带来的机遇,世界上不缺乏努力和勤奋的人。但只有选择了适合自己初心与天赋的道路,才能摆脱内卷的浪潮、同辈的压力、世俗的眼光,真正走出一条独特的道路,成就事业和自己。毕业把你们带到了人生的分叉口,选择变得更加多样,我希望你们都能以和谐心智自信地走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就像西浦优秀毕业生郑梦瑶坦言,“人生路百条,没必要把自己硬塞进一个模子里。”

  选择和坚守一条独特的道路并非易事,需要理想与现实一次次的交手,不断地探索、思考与取舍,持续地创新、蜕变和升级。

  例如,作为行进在复兴之路上的中国,面对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并在联合国给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的思维,用智慧探索出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的道路,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共鸣与支持。

  再如,作为教育探索和变革者的西浦,面对充满UACC的未来,视时代变迁和挑战为难得的发展机遇。15年来,不断反思教育、重塑教学、再定义大学,放弃了简单拷贝他人经验的“捷”径,选择了面向未来、融合东西方智慧、探索未来教育,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从研究导向的国际化专业精英教育(西浦1.0),到融合式创新创业的国际化行业精英教育(西浦2.0),再到未来导向、平台营造、技术赋能、融合共生的教育创新生态(西浦3.0),以敢于独特与引领的气概和一步步坚实的努力,把想法变成现实,成为中外合作大学的领跑者。2021年泰晤士亚洲大学排名中,西浦成最强黑马,以年幼的身姿挺立中国内地大学前35名之列。

  亲爱的同学们,该你们登场了!希望你们肩负使命,抓住世界变革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坚守初心,做一个对人类和社会有价值的人;升级心智,培育冲浪UACC的能力和智慧;砥砺前行,找到适合自我的发展道路。把轻轻小船升级为巍巍巨轮,迎着惊涛骇浪起航;把稚嫩羽翼打造成坚强翅膀,迎着电闪雷鸣振翅。

  祝福同学们一路成长,一生风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