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港澳台暑期实习计划开幕 五角场街道港澳台青年实训基地揭牌
2021-07-26 13:33
复旦大学
作者:

  7月23日上午,复旦大学港澳台暑期实习计划开幕仪式暨五角场街道港澳台青年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五角场街道社区文化中心举行。

  上海市港澳办副主任周亚军、杨浦区副区长曹曦、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灵、市教委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副处长陈皞共同为“五角场街道港澳台青年实训基地”揭牌。港资企业、台资企业及民营企业代表,青年组织代表,港澳台学生等出席活动。

  曹曦在致辞中指出,杨浦区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启航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提出地。杨浦区积极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千方百计、实实在在为港澳台同胞,特别是年轻大学生在杨浦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他表示,希望本次实习经历能助力澳台大学生们未来的职业发展,也欢迎同学们以后来上海、来杨浦就业、创业和生活,共同助力上海 “五个中心”建设、杨浦 “四高城区”建设,遇见美好未来。

  陈志敏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实习计划是复旦大学港澳台学生培养教育的一次新探索,在历年常规港澳台社会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第一次举办多方联动的暑期实习项目,在企业岗位及参与人数上实现了规模、影响的双增长。他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港澳台青年学生的共同努力与奋斗,祝愿同学们通过实习学有所得、行有所获,期待各参与单位代表贡献宝贵经验和建议,一同为港澳台学生工作出谋划策,助力发展。

  在以“汇聚街校企力量,助青年成长成才”的圆桌讨论环节,五角场街道代表、复旦大学代表,港资企业、台资企业及民营企业代表分享了自己对青年人成长成才的看法,以及街校企联动的意义。

  依托实训基地的建设,复旦大学将与五角场街道在港澳台学生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职业发展等多方面深化实质性合作。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通过汇聚街校企各自的优质资源,以高质量联动形成共享平台。并在此平台基础上,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育人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据悉,本次多方联动的港澳台暑期实习计划是复旦大学港澳台学生培养教育的一次新探索,共有来自8所港澳高校和10所上海及内地高校的近200名港澳台学生报名了实习计划。经单位与学生的双向选择,截至目前,已有13位港澳高校学生、40名台湾学生生获得了包括联合利华、德勤、瑞安集团、顶新集团、日月光、复星集团、复思资本、马克华菲、胧爱文化、微创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实习机会。

  复旦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介绍,本次实习计划的一大特色在于打造“主管部门-学校-街道-企业”四方联动的新模式。在这一新模式下,采用“实习+参访+活动”的形式,在学子们参与实习工作的同时,利用五角场街道丰富的在地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及参访活动。

  本次实习计划将组织同学们走进复旦大学,邀请企业代表帮助他们开展职业规划、面试培训,并针对实习期遇到的职业困惑进行专项解答。在“一日上海人”体验活动中,同学们将走进五角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观摩并体验沪剧、书法、功夫茶、武术、八段锦等,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学们也将走进创智坊社区,与社区干部和居民交流,多维度、多层面、沉浸式体验祖国、城市、街区的日新月异,感受“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实践,帮助他们拓宽视野,提升职业素养,培育爱国爱岗情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