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签署共建“北京师范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前沿科学研究所”合作协议
2021-07-19 09:04
北京师范大学
作者:

  7月1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共建“北京师范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前沿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北师大)举行。北师大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以下简称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武向平院士、副台长刘继峰、纪委书记欧云,北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涂清云,以及北师大、国家天文台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天文系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董奇主持。签字仪式后,北师大与国家天文台举行了合作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程建平主持。

  程建平指出,在学校大力推进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北师大与国家天文台共建“北京师范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前沿科学研究所”对学校基础理学的发展是一个重要的标志,这对于推进“双一流”大学与国家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促进科教融合,共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科研任务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他希望,双方依托共建的研究所,发挥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研建、学科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创新体制机制和科研评价方式,使其成为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促进科教融合发展的典范,共同为国家天文事业和科技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董奇代表学校对出席签字仪式和座谈会的国家天文台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整体情况。他指出,我国天文事业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北师大是国内最早建立天文系的高校之一,学校高度重视天文学科的发展和与国家天文台的合作。他表示,此次合作既能发挥国家天文台在天文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天文观测设备、天文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又能发挥北师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的独特优势,学校将全力支持双方合作,创新研究所建设、发展机制和模式,聚焦培养一流天文人才,产出一流天文科研成果。

  常进指出,北师大天文学科是我国天文领域重要的中坚力量,为国家天文台和国家天文事业培养了大批骨干人才,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良好合作。他认为,此次共建研究所进一步深化了双方合作,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天文领域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开展,有利于天文学科建设。他表示,国家天文台将全力支持研究所的发展,把研究所做实做强,依托研究所加强双方在学科建设、科研平台研建、重大科研项目申报、重大科研任务攻关、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推进合作机制、发展模式创新,同心聚力促进国家天文事业发展。

  涂清云、刘继峰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共建“北京师范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前沿科学研究所”协议》。

  座谈会上,武向平院士介绍了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情况和趋势,指出在国家天文事业大发展、急需培养高层次天文人才队伍的背景下,双方共建研究所对于天文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刘继峰、欧云,涂清云、何香涛教授和天文系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围绕天文事业发展、天文学科建设、研究所发展规划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5-27 15:0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24 10:4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14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