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高校第一个!郑州大学成立国家安全研究院
2021-07-15 13:05
郑州大学
作者:

  7月9日上午,郑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正式成立,揭牌仪式在第九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上举行。这也是河南高校第一个成立的国家安全学研究机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和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共同为研究院揭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主持揭牌仪式。

  国际安全研究知名学者、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致辞,向郑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她说,成立国家安全研究院是贯彻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紧紧抓住了中央健全和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建设的有利契机,积极回应了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发展的迫切需求,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郑州大学成立河南高校第一所国家安全研究院,体现了郑州大学深厚的学科文化底蕴,体现了政治学学科和公共管理学科等多学科综合优势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能力,彰显了学校的使命、责任和时代担当精神,相信郑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一定能够不负时代重任、不负学校重托,不断探索,努力为国家安全理论研究和国家安全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炯天在讲话中指出,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设置“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要求,学校成立“郑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我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服务国家安全战略布局的重大责任,为国家安全学学科的发展,为国家安全现实需要贡献郑州大学的智慧和力量。今后,郑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将以“立足中原,全球视野,服务国家与地方发展”为基本定位,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为基本功能,经过3-5年建设,形成以“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粮食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为特色研究领域,发挥各学科的综合优势,既注重理论研究和问题导向,又注重研究的全局性、系统性和前瞻性,努力成为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家安全学研究的高端平台。

  揭牌仪式也是第九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暨“动荡变革期国际安全与世界政治秩序构建”学术研讨会的重要环节之一。

  此次会议由郑州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主办,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编辑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展望》编辑部承办,郑州大学国际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协办。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国际安全研究》编辑委员会主任陶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国际展望》主编陈东晓,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国学会顾问黄仁伟,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公共外交学院创始院长刘德斌,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等出席开幕式,省内外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负责同志主持开幕式。

  李慎明、杨洁勉、黄仁伟、刘德斌、门洪华、戴长征,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余丽,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跃进等8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疫后国际格局转型和全球安全治理的互动、中美战略相持阶段与中国国家安全新形势、大变局中国际安全形势的异动、新时代中国国际统一战线思想与实践、疫情冲击下的国际秩序演变及中国应对、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国家属性、防疫治疫是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等主题,分别作主旨发言。谭秀英和《国际展望》常务副主编孙震海主持主旨发言阶段。

  此次会议设置4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新科技革命与国际安全、新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体系与国际秩序、国际公共安全与网络安全、大变局下的国际政治经济安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发言,涉及国际安全研究的理论、议题、战略,涵盖当代安全理论、战略与政策问题。在分论坛汇报中,汇报人就各自论坛的研讨情况进行总结汇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5-27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