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第二届科技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1-07-15 11:05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作者:

  为切实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指导并推进脉冲强磁场设施建设和运行,7月11日,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第二届科技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校召开。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副校长解孝林参加会议。

  邵新宇代表学校致辞。他感谢专家们长期以来对脉冲强磁场设施建设和运行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帮助,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解孝林宣读了《关于公布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第二届科技委员会委员名单的通知》,聘任北京大学谢心澄院士等23名专家担任科技委员会委员,委员中包括18名两院院士。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李亮汇报了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工作情况,并介绍了脉冲强磁场设施下一步优化提升的建设方案、目标。他指出,中心将围绕高温超导机理、脑科学和疾病诊断、高端电磁装备等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对设施开展主机系统、科学实验测试系统、制备表征测试平台等方面的优化提升,力争建成性能参数全面领先的脉冲强磁场设施,推动我国物质科学、生命医学、先进制造等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和高技术产业发展,保持和巩固我国在强磁场领域的战略领先地位。

  在听取汇报后,与会委员进行了充分研讨,对设施的工程技术、开放共享、研究成果、技术应用、人才队伍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认可,并就下一阶段设施优化提升的建设选址、国际合作、用户培育、工程建设队伍、体制机制和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专家指出,设施的发展,既要立足学校自身,也要结合湖北省武汉市的区域创新布局,助力武汉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同时,设施不仅要追求工程技术指标的领先,还要组建研究团队开展前沿科学研究,产生重大原创成果;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上,要不断拓展设施相关技术的应用范围,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

  李亮表示,中心将认真研究落实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现有设施的开放运行水平,进一步细化设施优化提升建设方案,落实相关建设条件,扩充科学研究和工程建设队伍,尽快启动项目建设。

  科技委员会是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的学术指导机构,由国内强磁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组成,主要职能是把握学科方向、审定重大课题、评估工程建设方案、评议学术成果。此次第二届科技委员会的成立,进一步明确了中心的未来发展方向,对推进脉冲强磁场设施优化提升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电工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施蕴渝、叶朝辉、高松、沈保根、向涛、陈仙辉、谢心澄、邓建军、徐红星、赵振堂、王秋良、潘垣、樊明武、程时杰等两院院士,张富春、陈东敏、吕力、姚凯伦等教授共18名委员,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相关人员参会。

  附: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第二届科技委员会名单

  主任:谢心澄

  成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秋良 王恩哥 方 忠 邓建军 叶朝辉

  吕 力 邢定钰 向 涛 杜江峰 李 亮

  沈保根 张富春 陈东敏 陈仙辉 赵振堂

  施蕴渝 姚凯伦 徐红星 高 松 程时杰

  樊明武 潘 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