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同时揭牌成立!
2021-07-15 10:55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7月14日,华中科技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和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仪式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厅举行。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校党委书记邵新宇院士和校长李元元院士共同为未来技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揭牌。邵新宇主持揭牌仪式,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仪式。

  邵新宇宣读未来技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成立决定。

  李元元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同时拥有未来技术学院、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这两个重要平台的全国3所高校之一,华中大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他强调,两个学院的成立,是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战略举措,是主动服务湖北加快建成支点的具体行动,是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创新实践。他代表学校对两个学院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打造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摇篮;二是要牢牢把握战略定位,打造引领科技创新的新高地;三是要积极开展多元探索,打造交叉融合发展的新引擎。

  未来技术学院院长丁汉院士表示,学院将积极响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召,顺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成长环境;推进大项目、大平台的科研生态建设;继续探索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打造引领未来科技发展和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教学科研高地。

  集成电路学院院长缪向水教授表示,学院将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聚焦国际学术前沿,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发展。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三位一体,培养一流人才,培育一流成果,建设一流学科。

  中国科学院院士、光谷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黄维表示,希望未来两个学院在加速科技创新、推动学科交叉、攻克科研难题、深化产教融合、培养一流人才等方面做出更大成绩,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

  湖北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杨道虹博士表示,企业将会进一步加强与包括华中大在内的省内高校的全方位的合作,为解决“卡脖子”问题贡献湖北智慧,为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持续的发展探索湖北模式。

  黄维以“未来产业:柔性电子”为题,作现场学术报告。他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以“饥饿科技”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正在深刻影响我们的时代,其中柔性电子作为一种其性能与传统微电子相当的全新技术领域,将引领我国未来科技发展,有力助推我国从大国到强国的跃变。

  复旦大学刘明院士、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教授、北京大学蔡一茂教授在开场通过视频方式送上祝福。

  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丁辉、省教育厅副厅长徐艳国、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德文,武汉市发改委、武汉市科技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相关负责人,相关院校、企业的领导专家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院士代表,以及校内各单位、院系代表参加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是教育部2021年5月批准成立的首批12所未来技术学院之一。学院着眼于未来科学技术原创,瞄准国家未来发展的国之战略重器,针对产业发展的逻辑体系凝练未来战略方向,旨在建立以交叉研究为基础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之间的有机融合,进而推动高校体制机制创新,落实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培养。

  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瞄准集成电路“卡脖子”难题,聚焦集成电路学科前沿,打破学科壁垒,强化交叉融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国家急需人才,实现集成电路学科国际领跑,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事业的自主创新发展,建设存储器、传感器、光电芯片、显示器、化合物半导体等特色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