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与自然资源部推进科教融合工作交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21-07-15 09:25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7月13日上午,教育部与自然资源部推进科教融合工作交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司长姚华军,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武世兴,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苏纪兰院士、陈大可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上海市教委束金龙处长,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第二海洋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第四海洋研究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等自然资源部科研单位人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等高校单位人员参会。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副校长奚立峰,副校长王伟明,副校长朱新远等校领导以及上海交大相关部处和院系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陈建芳主持。

  林忠钦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与海洋二所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领导此次来到学校指导工作,体现了双方对科教融合的重视和对上海交大及海洋二所前期工作的认可。加强校所合作,是两部委共同谋划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三年来,上海交大和海洋二所在两部委指导下不断探索创新科教融合体制机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今天,教育部相关高校和自然资源部相关科研院所在相聚在上海交大,希望能够集思广益为科教融合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供新思路。

  姚华军、武世兴、林忠钦、郑玉龙四位为科教融合共建平台揭牌,苏纪兰、陈大可、奚立峰、王伟明、朱新远以及来自海洋二所的总工黎明碧、极地深海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涛、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的院长周朦、极地深海技术研究院院长付世晓共同上台见证。

  奚立峰介绍了上海交大与海洋二所的科教融合先行先试经验。他从合作初心、合作共建历程、改革探索举措和下一步计划四个方面展开叙述。为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制定“大海洋战略”,推动海洋科学和海洋工程的深度融合。2018年以来,上海交大和海洋二所秉承“实质合作、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融发展”的合作理念,在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的指导支持下进行高起点规划和长周期布局,逐渐成为国家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未来双方将牢记建设海洋强国的初心,围绕重大任务开展前瞻布局和联合攻关。

  上海交大海洋学院院长周朦、极地深海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涛分别对首批建设的科教融合平台海洋学院、极地深海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厦门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浙江大学、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天津大学、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河海大学、吉林大学、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自然资源部南海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介绍了各自科教融合校所共建工作情况。

  林忠钦在总结发言中针对与海洋二所合作共建经验提了三点体会:第一,要明确科教融合的驱动力;第二,要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管理体制上的优势;第三,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合作中要互相信任、互相理解,才能更好地推动科教融合进程。

  武世兴在讲话中指出,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双方共同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强化办学特色,实现共建共享共赢的局面,为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提供了力量。他表示本次合作共建起点高,合作实,模式新,为之后的合作共建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和示范。同时他也提出了建议:第一,希望各高校加强服务国家战略站位,充分发挥优势,主动对接国家需求。第二,先行试点单位要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利用好先发优势,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模式,形成可复制经验。第三,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要深化合作,做好下一步评审认证工作,定期组织协商,共同解决共建中的问题和困难。

  姚华军在讲话中表示,上海交大和海洋二所合作共建迈出了重要一步,提供了借鉴经验,本次会议的举行对下一步深化科教融合有着重要意义。他指出,科教融合是新发展阶段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部署的重要实践,是推进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双方要推进实质建设,确保实现科教融合共建目标。在共建过程中重点把握以下几点:一是以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为目标。二是坚持优势互补,促进双方长远发展。三是以机制创新激发创新活力。希望双方部属单位不负使命,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海交通大学自2018年起在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支持下积极探索校所合作新机制,推动科教融合发展。2018年8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举办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双方在过去的3年中优势互补、真诚互信、务实推进,先后共建了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和极地深海技术研究院,探索了科教融合共建机制,包括:建立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咨询机制,推进科研设施与平台的共享机制,共同争取更广泛全面的合作机制等。2021年6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共建极地生态保护研究所(筹),将进一步发挥双方在极地领域学科和科考平台资源的互补优势,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促进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以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支撑极地强国战略。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部部共建、科教融合,创新科教融合体制机制,加快科教融合平台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