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胡岳华-孙伟团队开发“砷碱渣无害化处理”关键技术
2021-07-13 10:12
中南大学
作者:

  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胡岳华-孙伟教授团队联合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冷水江锑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赛恩斯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攻克了砷碱渣无害化处理的世界性难题。团队开发了有色冶炼砷碱渣高精度矿化分离及减污降碳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在冷水江锑都环保责任有限公司建成2万吨/年砷碱渣处置生产线,实现了工业化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在长沙组织了技术评审,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中国有着130余年锑矿开采历史,产量占世界80%,稳居世界第一。湖南冷水江市锡矿山素有“世界锑都”之称,为世界锑工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一百多年的锑冶炼工业发展也给锡矿山地区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特别是砷碱渣。砷碱渣的治理是一项世界性难题,世界范围内科研院所开展了数十年的科研攻关,未能找到真正解决这一难题的技术方案。长期以来,砷碱渣一直困扰锑行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冷水江锡矿山地区的历史遗留问题。

  为解决砷碱渣无害化处置技术难题,湖南省政府委托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组建攻关团队,寻找解决砷碱渣无害化处置新技术。中南大学胡岳华-孙伟教授团队开发了“砷碱高精度矿化分离技术”。以这一技术为核心,团队开发了砷碱渣高精度矿化分离及减污降碳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包括:开发了砷碱渣中温选择性循环浸出技术,实现砷碱渣中杂质元素的高效抑制,碱与砷高效浸出;开发了浸出渣火法协同安全处置技术与装备,浸出渣通过火法协同实现渣中锑的资源化回收以及渣的无害化利用;开发了砷碱渣浸出液连续盐析砷钠预分离技术与设备,产出合格的碳酸氢钠产品;开发了高碱/盐体系砷酸复盐高效矿化分离技术,实现砷的高效富集。砷碱渣中有用碱组分回收率大于90%,锑组分回收率大于80%,产出含砷30%以上的高砷产品,整个系统对砷碱渣原料适用性强,实现了工业用水的循环利用。

  技术评审会上,与会专家评价:该方法的工业应用,将彻底解决锡矿山地区历史遗留砷渣环境污染问题,保护资江、湘江流域水质;将减污与降碳融为一体,实现减污与降碳,有利于提高有色冶炼行业砷碱渣处理水平,对推动有色冶炼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