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大助力国家重大航天任务 中国空间站“天和”机械臂在轨测试圆满成功
2021-07-08 15:03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7月4日,我国神舟十二号两位航天员先后从空间站成功出舱,并在“天和”机械臂支持下圆满完成了空间站舱外有关设备组装等作业。值此“天和”核心舱机械臂圆满完成第一阶段测试任务之际,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给西安交大专程发来感谢信,向学校致以衷心的感谢,向人工智能学院参研参试的教师、工程师等科技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天和”核心舱机械臂是我国空间站的关键设备,承担着空间站组装、建造和维护等核心任务。空间站及大型机械臂的在轨应用,标志着我国开启空间探索和应用的新篇章。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机械臂视觉系统在轨执行监视和视觉测量任务,实现空间合作目标的高精度三维位姿测量,引导机械臂自主完成目标捕获,对机械臂执行工程任务、提升机械臂自主化和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团队,自2007年开始即参与空间站核心舱机械臂视觉系统方案设计、关键技术攻关、软件开发与硬件产品的研制工作,历时十余年,攻坚克难,为视觉系统的研制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先后圆满地完成了原理样机、电性、鉴定与正样产品的研制任务,为我国首个大型空间机械臂的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有力保障了国家重大工程型号任务的顺利实施。

  长久以来,西安交大引导鼓励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传承西迁精神,持之以恒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定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截止目前,学校现有以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代表的国家级科研平台29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基地150余个,并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指标最先进、我国首个且是唯一能够从事钠冷快堆蒸汽发生器综合试验创新平台,科研基地数量与质量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十三五”以来共承担国家千万级以上重大重点项目100余项,2021年度“超高压电性能的透明铁电单晶”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学校科研成果产出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

  进入“十四五”时期,学校将继续坚持以“四个面向”为统领,秉承“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大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瞄准“从0到1”前沿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瓶颈难题,集聚高水平科研队伍,攻关突破重大产业核心技术,加强校地校企产学研紧密合作,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在推动国家和西部地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