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金石教授当选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与欧洲科学院院士
2021-07-08 14:22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数学科学学院讲席教授金石分别当选为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Academy of Europe)外籍院士(Foreign Member)与欧洲科学院(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Fellow)。

  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也常译为欧洲科学院)总部位于英国伦敦,于1988年由欧洲多国科学部长倡导创立,是英国皇家学会等多个代表欧洲国家最高学术水平的国家科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一个包括东、西欧国家的国际科学组织。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分20个学部,其学科领域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科学技术等,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该院院士主要从欧洲各国科学院院士中选出,代表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界最优秀的科学精英和学术权威,其中包括7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7位图灵奖获得者、15位菲尔兹奖获得者等。院士候选人选拔过程严格,首先由来自不同国家的院士推荐到科学部,经学部初审后推荐到提名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最后由欧洲科学院的专门委员会审核通过。

  欧洲科学院(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于2003年成立,是非赢利与非政府的国际性学术荣誉组织,主要由在科学与技术前沿的科学、工程、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的欧洲杰出学者组成,以促进科学与技术在社会与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该院在九个不同学科领域拥有来自45个国家的600多名院士,包括65位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获得者。

  金石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动理学理论,双曲型守恒律方程,计算流体力学,量子动力学,不确定性量化,交互粒子系统和分子动力学,以及机器学习等。他在双曲型方程的松弛格式,多尺度动理学方程的渐近保持格式,量子动力学的半经典计算方法,以及交互粒子系统随机分批方法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广泛影响。

  金石教授曾于2011-2014年担任上海交大数学系系主任,2011-2017年担任自然科学院联合院长,2018年以来任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 过去十年上海交大数学学科发展迅猛,2017年进入首批双一流,同时学科评估获得A的好成绩,国际主要学科排名稳居前100名。自然科学研究院创院十年来,从海外引进了近30位优秀的应用数学,物理,生命科学,数据科学等领域的青年才俊,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交叉学科和应用数学研究的重要力量。金石教授为交大数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金石教授认为,他获得的这些认可得益于国际学术界对交大数学学科近年来发展的肯定。他也感谢交大为他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学术平台和优越的科研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