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乘风破浪 携手并进 为中俄科技创新合作积蓄力量
2021-07-08 09:37
北京大学
作者:

  2021年6月29日,中俄数学中心迎来成立一周年的日子。一年前,北京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牵头成立中俄数学中心,成为两国科研合作的又一重要的里程碑。中心依托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联合国内相关单位和圣彼得堡大学等俄方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参与建设。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继平院士担任中俄数学中心主任。

  自成立以来,中心在引领数学主流研究的发展、培养卓越人才、提高两国科技创新能力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组织推动国内高校数学院系与俄罗斯乃至全世界顶尖数学机构的全方位合作交流;致力于提升中俄数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世界范围内数学家的合作与交流,为数学的发展和国家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一年来,中心多次邀请数学力学权威专家围绕国家需求展开深入研讨,凝练科研攻关方向,并邀请中俄新锐数学师资在人才培养方面大胆探索。凭借中俄两国科技交流的珍贵契机,投身科研与人才培养实质性合作。合作基地的建设更是汇集了国内数学力学相关领域的科研力量,为中俄合作的乘风破浪积蓄了力量。

  上级关怀:为中心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中俄数学中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成立,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为中俄数学中心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2021年4月18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在中俄数学中心建设会议上致辞。雷朝滋指出,中俄数学中心是李克强总理和孙春兰副总理一直关心的重要工程,雷朝滋还对中心建设提出了瞄准国际前沿、紧扣时代命题、深化科教融合及引领正确价值导向等建议。

  2021年4月12日,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欧亚处处长周宇、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亚处处长刘建青一行调研中俄数学中心。张继平介绍建设进展和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围绕中俄数学中心的建设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科技部与教育部调研中俄数学中心

  2021年4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啸、调研协调处处长陈雄一行到访北京大学,调研学校“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进展情况。张继平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远景目标与规划,指出联合实验室作为重要的交流平台,为推动中俄合作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北京大学将以此为载体,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

  2020年12月,“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北京大学和莫斯科大学在数学物理、代数、动力系统、统计、应用数学与力学五个研究领域,就数学与力学核心前沿问题开展合作研究。该项目的实施也将为中俄两国联手提升在国际数学界的影响力建立卓越的平台。

  学术活动:引领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

  中俄数学中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多次召集数学力学专家围绕原始理论创新研讨,着力推动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

  2021年4月9日,中俄数学中心项目论证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张继平院士,中俄数学中心副主任叶向东院士及数学力学界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10位各领域专家在会上作学术报告,代表们希望中心能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有进一步的探索,创造条件让数学家多接触实际问题和实际场景,使数学和技术能够充分融合。

  2021年4月18日,由中俄数学中心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协办的中俄数学中心建设会议在合肥举行。张继平作题为“树立大数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中俄数学中心建设”的主旨报告,围绕中俄数学中心使命以及建设进展等方面进行介绍。与会专家围绕中俄数学中心国际合作团队建设、重点研究项目、中俄数学家访问计划及联合学术会议、学生联合培养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俄数学中心建设会议合影

  2021年6月24日,中俄数学中心高速空气动力学研究启动与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举行。张继平、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院士、中俄数学中心副主任陈大岳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等6所机构的2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在专家报告后,与会代表们一致希望不断拓展并深化与数学和力学领域研究者的合作与对话,力争在相关领域作出值得进入民族国家历史记忆的贡献。

  在中俄数学中心成立一周年的时间里,共举办了三个系列论坛,分别是北京-莫斯科数学论坛、北京-圣彼得堡数学论坛、北京-新西伯利亚数学论坛。迄今为止共举办了63次线上中俄数学论坛。共有100余位中俄数学专家参加中俄数学论坛,这三个系列论坛有助于发挥联盟高校优势,凝练提出数学学科重大发展问题,加强对重大问题有组织的攻关创新,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联合攻关,进一步提升双方在几何、拓扑、代数、动力系统等前沿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水平,在中俄乃至国际上产生了很大反响。

  人才培养:夯实基础研究后备力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础科学研究,中俄数学中心深感人才培养责任重大,从理论研讨到教学实践,全方位地培养我国基础研究的后备力量。

  2021年5月7日,张继平主持了“我国数理化基础学科教育若干重大问题研究”院士重大咨询项目——北京大学调研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与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建中研究员及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围绕我国基础科学教育实际,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为国家提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政策建议。

院士重大咨询项目座谈会合影

  组建拔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在“用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学生”理念的指导下,借助于北京大学数学学科的人才优势,中心组织北大数学“黄金一代”数位教师培养拔尖人才,并为俄方输送拔尖人才培养优质课程。

俄罗斯专家线上授课

  2021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与俄罗斯高校联合开设了三门线上课程。第一门课程为可积系统,授课教师为Sergey V. Smirnov,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现为莫大数学力学系副教授,有长达14年的教学科研经验。第二门课程为博弈论,授课教师为Elena Parilina,现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数学物理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动态博弈、应用统计学、博弈论(高级)、金融计量学等。第三门课程为Nijenhuis几何,授课教师为Alexey Bolsinov、Konyaev Andrei。Alexey Bolsinov为莫大数学力学系教授,研究领域为几何学、李代数、动力系统等。Konyaev Andrei为莫斯科国立大学微分几何及应用专业副教授,两位教师在几何学领域有长期的科研工作经历。

俄罗斯专家为北大学生授课

  2021年1月12日,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2021年促进与俄乌白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正式获批。北京大学博士生郭珺琥、王洁然申请赴俄罗斯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交流,将在莫斯科大学进行联合培养。该项目将进一步促进北大与莫大的数学交流,加快建设人才培养平台。下一步中心将加强宣传,吸引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到中俄科学交流合作中。

  

国家留学基金委贺信

  国际交流:深化人才联合培养关键领域协同攻关

  中俄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中俄科技和人文交流机制的建设。中俄数学中心以2020-2021中俄科技创新年为契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实现以特色项目为引领的内涵式发展,在关键领域组织协同攻关。

北京大学与莫斯科大学交换协议签订现场

  2020年11月25日,北京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大学签署中俄数学中心联合培养协议,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中俄两国在数学科学领域的交流,推动博士生、硕士生、高年级本科生的联合培养,汇集国际一流的数学领域专家学者,培养富有开拓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数学顶尖人才。

张继平在北京市—莫斯科市结好25周年科技创新圆桌会上发言

  2020年12月8日,张继平和陈大岳出席了北京市—莫斯科市结好25周年科技创新圆桌会。双方对中俄数学中心框架下的科学合作前景非常看好。相信两国从战略高度擘画科技合作的重大举措,将引领中俄各领域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2021年6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合作25周年庆祝活动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郝平指出,两国政府把中俄数学中心列入“中俄科技创新年”的重要项目,充分体现了这一中心在两国科研创新合作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合作基地建设:探索新型合作模式汇聚思想智慧力量

  为协同国内科研力量协同攻关,共同服务于中国学派建设,中心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在山东大学、吉林大学等全国优势高校、院所单位建设若干“合作基地”,探索切实有效的科技合作和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形成思想和智慧的交流的平台。

张继平参观中俄数学中心吉林大学基地

  创新体制机制 做好服务保障

  中俄数学中心本着“国家战略、学科前沿;增强活力、促进交流;创新机制、形成特区;一流队伍、一流成果”的原则,实行统筹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合作平台,鼓励自由探索和团队攻坚模式开展创新合作;建立面向国家战略和科学前沿的经费资助形式,通过协同创新与合作,尤其是跨学科研究团队的协同合作,研究解决社会各界提出的应用研究问题和前沿科学问题,从而实现长期深入合作的目的。

  北京大学修缮相关楼宇用于支撑数学中心的建设,目前相关修缮工程业已完成,即将投入使用。中心组建了一支专业化行政团队,为中心提供稳定有力的行政支撑。

  中俄数学中心网站已发布,及时分享中心的各项学术活动以及中俄合作交流方面的进展。网页链接:http://www.srmc.pku.edu.cn/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站在新起点,中俄数学中心将立足中俄,面向欧洲,放眼世界,以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学研究、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为目标,全力推进国际顶尖数学学科建设,继续在深化两国人文交流、提升两国科学研究水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