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体育大学两门本科课程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2021-07-07 15:56
北京体育大学
作者: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课程思政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北京体育大学两门课程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本科示范课程。获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名单如下:

“身心智慧:中国武术技艺道”获奖证书

“排球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获奖证书

  近年来,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挖体育思政元素,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逐步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不断提升课程育人质量。着眼大思政格局,从顶层设计入手,成立学校课程思政领导小组,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与新华网共建“思政教育协同发展中心”,全面布局课程思政建设;凝聚体育特色,推进体育精神思政元素融入通识和专业课程,推进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奥运冠军与学科专家协同教学,形成协同化教学团队和集体备课制度;改革教学形式,深挖多元场景育人潜力,推进课程思政进教室、进场馆、进网络、进社会实践,推进教学方法手段改革,提升课程思政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下一步,学校将发挥教育部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引领作用,广泛动员、积极引导,支持建设一批课程思政优质课程、培育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形成一套课程思政建设和质量标准体系,凝练体育特色课程思政新模式,开创课程育人新局面。

“身心智慧:中国武术技艺道”

  本课程坚持“文武兼备,术道并重”,贯彻“以武育人,以德润身”理念,以武术基本技能和传统文化为载体,形成“技术+思想”“身体+品质”“武术+文化”有机融合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体现传统与现代、经验与科学、民族与国际有机融合的教学创新特色,形成以“三体二线一核心”为主线的教学模式。

“身心智慧:中国武术技艺道”教学团队

“排球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

  本课程立足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贯彻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形成“三阶五维”教学目标,深入挖掘思政元素与专项教学相结合的创新点,将女排精神落实到教学训练实践和教学情境设计中,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中传承女排精神,在训练比赛中践行女排精神,形成目标清晰、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运动项目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

“排球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教学团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