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携手车谷,将打造世界级生物医学创新产业集群
2021-07-07 10:36
武汉大学
作者:

  7月4日,副校长唐其柱一行到访武汉经开区,与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等进行座谈。双方商定将携手加快建设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离子肿瘤中心、武汉大学重离子医学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重离子国家工程中心,在车谷新建武汉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智慧医疗装备研究院,以“三中心、三依托、新两院”为格局,打造千亿级重离子及其相关大健康创新产业集群。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将“重离子医疗”列为我国民生领域科技创新成就之首。重离子医疗是当前世界范围内治疗恶性肿瘤最先进的手段。2016年以来,武汉经开区和武汉大学开始共同谋划“重离子医疗项目”。2020年9月,武汉大学重离子医学中心开工建设,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集医疗、科研和产业化的综合项目,总投资约24亿元。该项目对打破国外高端医疗装备及技术垄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并将形成集肿瘤诊疗、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为一体的肿瘤医学产业链,带动医学健康产业的发展。继合作共建的重离子医学中心顺利开工后,武汉大学与武汉经开区共商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新业态,联手打造世界级大健康创新产业集群。

  唐其柱表示,“新两院”将以武汉大学重离子项目为依托,建设集教学、科研、培训、社会服务和产业孵化为一体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和创新体系,打造世界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类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基地,为“千亿级重离子及其相关健康领域创新产业集群”提供高水平人才和技术保障。

  刘子清表示,经开区高度重视与武汉大学的合作,希望依托武汉大学强大的科研实力,推进我区大健康产业和医疗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整体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经开区将高效配置好各类资源,以更大力度推进合作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座谈中,双方就项目合作模式、下一步工作推进等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初步共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