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北电力大学获批两个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
2021-07-06 11:20
华北电力大学
作者:

  近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下发“关于公布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第二批)的通知”(冀科政函〔2021〕42号),华北电力大学推荐的“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动力工程系”分别成功获批“专题特色类”和“科研基地类”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

  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立足学科特点,发挥行业优势,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建成有2500多平方米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基地。中心拥有约2000万元科普设备,建有机器人、VR虚拟现实、智能制造、3D打印、激光加工创新基地,包括电力、计算机、自动化、机械的30多位不同学科的专兼职教师担任科普指导教师。中心先后入选“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河北省首批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河北省众创空间”等。近年来,中心已面向中小学生多次开展科技创新科普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科普教育活动,提高同学们的科学文化素养,弘扬创新精神,使其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获得更强的竞争优势。

  动力工程系依托华北电力大学“电站设备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立了电力生产科普展示中心,具有鲜明专业特色和行业特色。该中心建有电站设备及发电过程仿真模型、DCS仿真教学系统、3D火力发电厂认识实训系统和电站设备VR-TOUCH虚拟仿真系统等展示模块,年接待社会各界1000余人前来学习、参观和交流,已成为华北电力大学对外交流的平台和重要展示窗口之一,多次接待各类参观和培训,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赞许。现主要开展电力科普教育活动,包括电的基本概念、电如何产生、发电类型,特别是火力发电的生产过程、主要设备的结构、烟气中污染物的处理、火电厂的近零排放等,这些电力科普知识与模型、设备相结合,使受众理解更直观、更生动,印象更深刻。

  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的批准是根据《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经河北省科学技术厅评审确定的,旨在建立独立向公众提供科普产品与服务的组织机构,是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科普活动的有效平台,具有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功能,在全省科普领域有引领、带动、辐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