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大学技术成果助力我国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21-07-06 10:30
郑州大学
作者:

  北京时间2021年7月4日8时11分,航天员刘伯明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截至11时02分,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身着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已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并已完成在机械臂上安装脚限位器和舱外工作台等工作,后续将在机械臂支持下,相互配合开展空间站舱外有关设备组装等作业。期间,在舱内的航天员聂海胜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

  此次航天员身着的出舱航天服是我国第二代出舱服,其中航天面窗研发任务继续由郑州大学承担。面窗组件是宇航员在外太空活动时观察外界的窗口,可谓是宇航员的“眼睛”,它不仅要给宇航员提供一个清晰、良好的视野,也是航天员生命保障最关键的部件之一。作为航天服最薄弱的环节,面对巨大的气压,面窗有任何裂纹,都可让航天员面临生命危险。

  郑州大学国家橡塑模具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在申长雨院士的带领下团结协作,成功研制设计出了新一代航天面窗。新一代主体面窗分为四层结构:两层为压力面窗,中间充氮,起到隔热和防结雾的作用;外层为可更换防护面窗;最外层为滤光面窗,航天员可根据自身位于阳照区和阴影区位置来放下或者打开,防止光线射入眼睛。除此之外,新一代航天面窗还设计了天窗结构,同时,由于需要长时间出舱作业,对航天面窗结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神舟七号起,航天员使用的出舱宇航服头盔面窗和相关塑料件都是由郑州大学团队所研制。自2005年3月,郑州大学国家橡塑模具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接受解放军总装备部航天所委托研制宇航员出舱头盔面窗任务以来,先后成功研制出太空工作站用新一代航天服面窗、新型战机光电作战头盔护目镜等关键防护装置,为“神舟”系列飞船与“天宫”实验室交会对接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作出重要贡献,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5-27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