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院士:百年党史守初心 以史为鉴启新程
2021-07-06 10:17
天津中医药大学
作者:

  2021年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受邀参加现场观礼的“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返津后,于7月5日下午,为天津中医药大学全体处级干部和师生党员代表300余人作《百年党史:民族复兴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

  百年岁月峥嵘,百年波澜壮阔,百年成就辉煌。张伯礼院士从“一个主题”、“五个庄严宣告”、“四个伟大成就”、九个“必须”入手,生动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张伯礼院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意义重大,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深厚的历史担当和深沉的为民情怀,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张伯礼院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将认真学习、深刻把握、深入研讨、广泛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将对九个“必须”的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推动广大党员师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与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紧密结合。回眸百年征程,凝筑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张伯礼院士指出,新时代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就是要不断传承和认真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将学习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引领,融入文明校园建设,融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融入“三全育人”全过程,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校园内营造学习、宣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浓郁氛围,将其转化为天中全体师生砥砺奋进的不竭力量源泉。

  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与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张伯礼院士指出,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把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作为新的研究课题,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转化为学校“双一流”事业发展和“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实际举措,坚持创新体制机制,瞄准核心关键技术,强化科技优势攻关,重视专业人才培养,优化教育评价改革,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同志的号召的要求,凝心聚力,昂扬奋进,再立新功,不断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将守正创新传承发展推向深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