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廖伟华教授联合国际合作团队成功开发COVID-19人工智能系统
2021-07-05 13:23
中南大学
作者:

  近日,湘雅医院放射科廖伟华教授团队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及布朗大学白皛教授团队密切合作,联合分析美国多中心数据,成功开发了COVID-19人工智能系统,成果以原创性论著发表在Lancet子刊《Lancet Digital Health》上,廖伟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人工智能系统有望使用胸部 X 线片与临床数据以预测COVID-19患者的疾病严重程度和进展,为全球抗击疫情分享经验与成果。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国外诸多国家尤其是美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患者的预后评估尤为重要。胸部X线辐射小,操作速度快,成本低,是目前筛查人群COVID-19肺炎的重要工具,在评估新冠肺炎病人的预后性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廖伟华教授团队将1834名患者按照7:1:2比例分为训练集、测试集与验证集;布朗大学的475名患者作为外部验证。将COVID-19肺炎患者的胸片图像输入EfficientNet深度神经网络,结合临床数据构建模型,预测疾病的严重程度。结果显示在COVID-19患者中,基于胸部 X 光片的人工智能预后性能评估优于临床数据或放射科医师得出的严重程度评分。由此可见,结合人工智能,可增加胸部 X 线片对COVID-19患者预后及疾病进展的评估效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