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寄语毕业生:汲取前行力量 成就青春梦想
2021-06-25 14:45
北京体育大学
作者:

汲取前行力量 成就青春梦想

党委书记、校长 曹卫东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注定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我要祝贺同学们经过大学生活的洗礼,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2021届2279名本科生、923名研究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老师和教练,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回信,对全体北体学子提出殷切期望。两年来,我们全面回应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和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让回信精神在母校落地生根。我们将6月18日定为每年毕业典礼的日子,期望即将毕业的你们能将总书记的嘱托带到祖国各地,不断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百年峥嵘岁月,百载波澜壮阔。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历史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之际,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带领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不会忘记,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改革开放伟大革命,使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实现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不会忘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迎来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伴随中华民族的奋进脚步,中国体育也书写了不平凡的拼搏历程。为扫除民族体质的羸弱和精神的萎靡,体育成为民族的新觉醒,1917 年毛泽东同志发表《体育之研究》,提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指出“体育于吾人实占第一之位置”。新中国建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写下“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光辉题词,将中国体育的力量深深注入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从1932年刘长春只身漂洋过海参加奥运会,1952年在赫尔辛基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奥运赛场,到1981年中国女排勇夺世界冠军,1984年许海峰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再到2008年,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明年我们还要举办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以使命担当丰富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助推党和国家事业走向全面辉煌。

  永远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中国体育同发展、共荣辱。北京体育大学自成立之日起,就承载了内强民族体质、外争国家荣光的使命,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先辈们“席棚里就学,看台下为家”,一代代北体人秉承艰苦创业的“先农坛精神”,投身美丽的小清河畔,在攻坚克难中探索,在砥砺奋进中开拓。在近7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为党和国家培养超过10万名优秀人才,引领中国体育教育奋勇向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牢牢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将自身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坚持“大学+基地”的办学目标和定位,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增强报国强国的使命担当。

  四年前,一张录取通知书将你们和北体大联系在一起,今天,一份毕业证书记录下大家与北体大同行向前、薪火传承的足迹。四年里,你们与母校一同让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惊艳全世界,你们与母校一起让70年国庆“青春万岁”方阵充满蓬勃朝气,你们与母校肩并肩抗击新冠疫情,你们与母校一同让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办活动留下北体人的身影。

  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北体学子选择将自己的青春投身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你们当中,有人为了祖国的荣耀身披战袍,即将代表国家出征奥运赛场,今年我们有28名毕业生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母校期待你们让国歌奏响奥运赛场。你们当中,有人为了实现满腔报国志,即将奔赴军营,今年我们有65名毕业生报名参军入伍,以青春守卫一方,以忠诚报效党和国家,母校期待你们早日锻造为军中的好男儿、青年的好榜样。你们当中,有人放弃大城市优越的条件,毅然选择到新疆、西藏工作,今年我们有11名毕业生报名参加了新疆、西藏的专招,作为其中的一员,教育学院的邹云雪将在不久后前往西藏,踏上青春奋斗的征程,母校期待你们在祖国边疆扎根发光。你们当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今年我们有350名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工作,刚刚发言的马小芳同学将回到甘肃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你们当中还有很多人将去到祖国各地,成为教师、教练、村官、基层干部……母校期待你们在实践历练中成长成才、在广阔天地间建功立业。要知道,其实,大家在哪,北体大就在哪。是同学们将母校的精神与传统带到五湖四海,延续一代又一代北体人的辉煌与荣光!

  犹如浩浩荡荡的长江水,礁石险滩挡不住其奔腾向前。今日之中国,劈波斩浪,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势不可挡。希望你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的滋养、信仰的引领和前行的力量。希望你们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在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绽放自己的光芒。

  ——望你们明理达真义,确立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希望同学们铭记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光辉历史,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回应党和国家召唤,勇敢走向体育强国主阵地、走向竞技体育主战场、走向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军人物,去实现自己的抱负和理想。

  ——望你们增信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和远大志向。希望你们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国家图强的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你们会发现,只要理想信念坚定了,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广了,心胸就开阔了,你们思考问题的框架才会足够大,才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不论顺境逆境,都能做到不骄不躁、不沉不摇。

  ——望你们崇德铸忠诚,筑牢精神家园和文化根基。希望你们传承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红色基因。继承忠于信仰、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秉承“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女排精神”等伟大精神,传承中华体育文化,发扬中国体育的拼搏精神,不断丰富精神家园和文化认同,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底气。

  ——望你们力行担作为,实现人生价值和青春梦想。希望你们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状态,锤炼新本领、展现新作为。积极投身实践,把远大的志向、端正的品行、渊博的学识落到祖国大地、落到人民中去。面对困难,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面对矛盾,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风险,敢拼敢干,敢于担当,用实际行动成就青春梦想。

  同学们,你们即将奔赴大江南北继续开拓人生,但无论天南海北、岁月更迭,你们永远是母校的牵挂,欢迎大家经常回家。百年征程历风浪,万里神州用脚量。母校衷心祝福你们,去拥抱伟大时代、走向广阔未来!我们都感恩党和祖国,因此,请一定要无愧于党和国家的培养。我们都感恩这个时代,为此,请一定要无愧于未来!

  最后,祝同学们前程似锦,祝福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