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中医药大学2021届5578名毕业生顺利毕业 党委书记嘱托学子“得其大者方能兼其小”
2021-06-24 17:59
成都中医药大学
作者:

  6月24日,成都中医药大学2021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位仪式在温江校区体育场举行,共有5578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伴随着老师们祝福的掌声和欣慰的目光,2020届返校回家的毕业生、2021届毕业生走进毕业典礼现场,承载着爱与关切,为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毕业典礼上,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以《“得其大者”方能“兼其小”》为题,引用杰出校友谢恬教授和李文娟的故事,阐释了何为“得其大”和“兼其小”。“得其大”就是要胸怀全局、眼观大局,将整个事业、整个人生的框架了然于心,“兼其小”就是要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行稳致远。

  同时,刘毅对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嘱托。一是为学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大视野。二是为人应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大境界。三是为事当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大格局。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只有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中,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以有为青年的实际行动赓续《觉醒年代》的青春精神,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深切期望。

  以下是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讲话全文。

“得其大者”方能“兼其小”

——在2021届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的讲话

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刘毅

(2021年6月24日)

  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杏林夏深,行当远志,涌泉湖畔又逢惜别季。成都中医药大学5578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旅途;我们邀请了2020届毕业生代表重返母校,实现“毕业典礼永不过期”的诺言。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工,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每一位同学!

  白驹过隙,你们踏上求学路,精进不休、聚萤映雪的身影仿佛还在昨天。从迈入柳台大道1166号那一刻,你们就是成中医人,成中医的发展与你们息息相关,你们与成中医同生共长,你们是成中医一路奋斗的参与者、建设者、亲历者和见证者。

  进入新时代,成中医致力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成功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成为省部局共建高校;药物学与毒理学、临床医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成中医致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提升人才培养与协同创新能力:入选“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单位;是四川省“文明校园”;高质量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顺利通过教育部护理学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以十年培育之功终于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以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位列全国中医药院校之首。成中医致力厚植专业特色优势,加强社会服务能力:牵头组建成渝双城经济圈中医药发展联盟、四川省中医药健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成都天回医简研究为源泉,成立首个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中医药文化博物馆获批“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在2020年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我们的老师、校友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冲在抗疫一线;很多同学也坚守在实习岗位上,体悟应当肩负的责任和义务。成中医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勇于担当的仁爱精神经受住了这场重大的历史考验。

  同学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第二个一百年的起步之年。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你们毕业走出校门跨入社会,就意味着你们就要开始全过程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第二个一百年奋斗历程中,你们将会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以不同的方式为第二个一百年同心协力、增光添彩。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两位优秀校友。第一位是实力圈粉的科研“大咖”——杭州师范大学整合药学院的院长谢恬教授。他耗费大量心血开展临床实践,在中药材“浙八味”挥发油中研究出抗癌新药榄香烯,全球最早将脂质体纳米制剂实现产业化;其设计建成的全球首条脂质体靶向抗癌药物生产线比美国早4年,比欧盟早5年。这样具有原创性的重大科研成果,对医药产业尤其是中药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谢恬教授也因此荣获被称为“中国诺贝尔奖”的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勇挑重担、不断钻研、敢于创新、解民所苦,这是谢恬教授对医者仁心仁术的深刻理解。

  在天山与昆仑山交接处有一个曾经的边境贫困乡——布伦口乡,而现任乡党委书记正是我们护理学院2010级优秀校友李文娟。这位地道的川妹子自2015年自愿申请到新疆工作后,先后在农区、牧区、机关、基层等6个岗位上经受锻炼,带着“想和老百姓一起过上好日子”的愿望,她成为了布伦口乡的“娃娃书记”。怀揣着“骨头比石头硬、勇气比氧气多、斗志比海拔高、素质比钢铁强”的精神信念,李文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还组织牧民们护边守边,让党旗在边境线上高高飘扬。她说:“克州是万山之祖、百川之源,每每站在这里眺望着巍峨的雪山,家国情怀就油然而生。”李文娟用实际行动解锁了何为执笔仗剑走天涯,将成中医人的责任担当谱写在祖国最美的帕米尔高原上。

  同学们,这两位校友的故事正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的深切期望:“‘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原本是讲学习《周易》要先懂得其基本的道理和原理,才能对具体卦象予以分析,否则就会陷入庞杂巨细之中。推而广之,人生亦然。中国人自古就有“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意识:既要胸怀全局、眼观大局,将整个事业、整个人生的框架了然于心,又要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行稳致远。囿于一时一刻,拘于一处一地,将无法体验生命之美好,人生之多彩。希望同学们学会为学之道、为人之德、为事之度,收获个人成长,进而成为肩负家国梦想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一是为学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大视野。当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文化观念多元发展。在这样的环境中,与时俱进、与时偕行,才不会为时代所抛弃;善学善思、善作善成,工作起来才能事半功倍。无论何时何地,同学们要坚持孜孜不倦的学习,以“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的持久精神,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持续充电、开阔眼界,这样你们才能在眼花缭乱中把握正确方向,在繁杂工作中找准前进思路,才能为自己将来的发展聚势赋能。

  二是为人应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大境界。有人说,人生如棋局。人生道路上,绝无一帆风顺,也绝无处处低谷。无论顺境逆境,都要高尚雅正,心中有温度,胸中有气度,为事有风度。与人为善,让生活充满温暖;从容洒脱,让生命豁达优雅;放宽眼界,让人生广阔磅礴。当你遇到琐事繁杂“压力山大”时,不妨想想你的目标何在、梦想何为,或可走出这“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局限;当你困扰于挫折停滞不前时,不妨思考大势何趋、形势何向,才能超越这“朝菌不知晦朔”的狭隘。“躺平”或者“内卷”,不适合我们的青年们,因为所有向上生长的大树,都离不开日复一日向下扎根,脚踏实地才是你们成长路上最大的智慧。

  三是为事当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大格局。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人生,但“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有大意义、大格局的人一定是有“大我”情怀的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要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要将自己的未来置于中医药文化发展的洪流中,置于国家前进文明进步的洪流中。无论你们是继续深造还是到社区基层,无论是做医生、学者、选调生还是自主创业,都应当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发展自己,以超越眼下的胸怀抱负、远观大局的眼光气量去谱写更美好的青春,去做群星闪耀时最亮的那颗星,去获取人生更大的意义。

  “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只有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中,我们才能同谢恬教授和李文娟一样,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海纳百川、壁立千仞;参悟为学之道、为人之德、为事之度,则让我们行远自迩、踔厉奋发,以有为青年的实际行动赓续《觉醒年代》的青春精神!

  同学们!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想向你们再道一句不舍:因为你们是成中医人,成中医与你们血脉相依,薪火相传;想向你们再道一句珍重:愿你们虽跋山涉水、风雨兼程,但仍葆有善良豁达、敬畏生命的心;想向你们再道一句再见:成中医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港湾,我们随时欢迎你们回家!

  最后,祝愿同学们布帆无恙,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29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