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寄语毕业生: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2021-06-24 15:01
四川大学
作者:

  6月24日上午,四川大学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望江校区举行。

  典礼上,校长李言荣院士作了题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讲话,寄语川大2021届毕业生们:

  人一生总是充满着各种矛盾和要经历无数次的选择,很多事情表面看是在做选择,其实是在考验我们的选择能力,而选择能力本质上是取决于我们的独立判断力。有这种能力时就可以走小道独辟蹊径、干点前无古人的事业,暂时还没有就多走大道,大道致远也不错。

  在2021届毕业生的“最后一课”上,李言荣校长叮嘱了大家些什么?我们一起来看讲话全文。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在四川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李言荣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共同祝贺2021届的8424名本科生和7113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几年前你们如百川归海,汇聚到川大的胸怀之中,今天你们颜值与才华齐飞、气质共涵养一色,在建党百年之际即将奔向更高、更远、更大的舞台!

  同学们,每到六月,学校著名的荷花池总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无论是在望江黉门旁的双荷池、还是东门的听荷池,以及华西钟楼下的月荷池,同学们总是三五成群地围在池塘边拍照留念,此时我们就知道,又有一批川大学子要离开校园奔赴四面八方了。作为老师,在我们眼里,其实你们就好像这一枝枝绿叶丛中亭亭玉立的荷花挤满了荷塘、溢出了池边、正含苞待放。

  同学们,上周我与毕业生代表座谈时,大家讲了很多在学校成长的故事和对母校的期望,公管学院的刘淞月同学说,她通过学校的“大川视界”到了伯克利访问,大大开阔了自己的眼界,现在已经被保送到北大继续深造;计算机学院的博士生王旭同学讲他在读研期间5次得到学校资助到国外重要的学术会议上作交流报告,大大增强了自己的学术自信和交流能力;化学学院的魏明恺同学讲他通过参加学校的UIP与国外一个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现在他即将到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华西临床医学院的张梦菲同学从甘肃核基地来到川大学习,如今她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即将到新疆去建设祖国的大西北等等。前段时间在学校微信上报道了空天学院有一个寝室12位同学全部读研,这两天又得知匹兹堡学院今年的毕业生有近90%的同学将继续深造,其中超过2/3的直接到海外名校就读。看到同学们的成长和选择让我们非常感动、也非常骄傲。

  同学们,当前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你们一走出校园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越来越多的人生选择。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讲,当代中国青年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确,我们每个人的命运从来没有这样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过,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把我国建成现代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同学们,一个人要事业成功并不断作出贡献,努力当然重要,但选择更重要,只有选择对了,努力才会显示出它的价值。有人说,人生除了生死就是在不断选择。多少人面对选择眼花缭乱、左右为难、无所适从。选择对了,你可能就抓住了机遇,翻过大山看见了大海;选择错了,你可能就会经历很多曲折甚至跌入谷底、千回百转才能走得出来。所以,今天我要给同学们讲的主题就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同学们,一个人年轻的时候面临的选择很多,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强调的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我们发现有的人总是善于选择、总是选择得对,路越走越宽,而有的人在选择上总是一错再错、高开低走,路越走越窄,好像走进了死胡同,一生都在瞎忙活,其实这并不都是被命运所安排好的,而是由你的选择能力所决定的。同学们,一个人的选择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我们在后天的工作学习中都能锤炼出来的。只要我们在做一件件事情之前,首先弄清楚、想明白自己在这件事上是否有独立判断的能力,就可以在走大道与走小道、追求精与追求新、走得快与走得慢中作出正确的选择、合适的选择。

  所谓有独立判断的能力,是指你在这件事上、在这个领域、在这个方向上有清醒的认识、准确的把握,确实看得清、想得远、把得准。当你具有这种能力时,就应该去寻小道、小径通幽,就应该去大胆创新、敢为人先,就可以走得快一点、跑得急一些,即便粗糙一点也没什么关系;反之,当你还不具有独立判断的能力、眼前一片迷茫,暂时还没有想清楚、弄明白的时候,则应该顺大流、走主干道、大道致远,应该顺势而为、择机而动,而不是逆势而上、标新立异、猛打猛冲,更多应该往深里走、往精里钻,可以专注于手中的一件事做到极致,即便走得慢一些甚至暂时停下来也没有关系。以前我们经常看到,一个熟练的出租车司机在城市中穿梭时总是不断在大街与小巷之间变换,这就取决于他能否准确判断和熟悉此时的路况,不能有明确的判断时一般就要走大道,反之就可以穿小巷。其实,人生的大部分时间和遇到的大部分事情都应该是走大路的,应该是顺势而为的,因为凡事都要比别人更有判断力、甚至比别人看得更清、想得更透,这往往是很困难的,但你一生中只要抓住这稍纵即逝的清醒和灵光一现,走走小道、抄一下近道很可能就会成就你人生的高光时刻。

  大家可能都去过离学校不远的都江堰,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两千多年来一直在发挥防洪灌溉作用的大型水利工程,正是因为它才使成都成了名副其实的“天府之国”。其实,历史上岷江的洪水让成都平原上的老百姓吃尽了苦头,以前也修建了很多次水渠、大坝都被冲毁了,不仅劳民伤财,而且水患并没有得到解决。到了战国时期,太守李冰上任后,他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实地察看水情、地势地貌,不断在民间寻访和听取各种意见,渐渐他心里有了自己的判断和治理的方案,他认为岷江洪水是很凶猛,但还不至于无法治理,主要是以前普遍采用的“筑坝拦水”的传统方法不适合、不管用。所以,他结合当地玉垒山的地形提出了一条“无坝引水”的新思路,并不是去驯服岷江而是利用它的流向,成功实现了水沙分离。李冰刚开始并不是水利学家,他也没有一到任就到处开沟挖渠泄洪,而是通过不断地实地考察和深度学习,对“引水分沙”有了自己的独立判断后,才大胆选择了无坝引水的新路,成就了成都平原的旱涝保收。

  同学们上中学时应该都读过《三国演义》中“失街亭”的故事吧。讲的是在诸葛亮北伐时,派大将马谡去镇守当时的军事要地——街亭。虽然马谡熟读兵书,之前也是战功累累,但到了街亭后在没有进行实地考察和对整个战局做出准确研判时,就冒然决定走小路、出奇兵,执意把营寨安在了山顶上、准备埋伏奇袭,他的副手一再劝他还是按常理在山下扎营守住大路要道、进退自如,但他根本听不进,一心想着出奇制胜,结果一下子被对手看出了破绽,对手先把山围起来断了水源,然后放火烧山,蜀军不战自乱、马谡大败,蜀国也被迫从战略进攻转入了战略防御。所以说,当你看得还不清、把得还不准、还没有独立判断能力时,不要标新立异,应多按常规走大道!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有没有独立判断能力呢?我认为,主要还是靠自己底层思维的训练,更多的还是要靠层层递进的思维方式,把底层原理吃透。自己都能感觉到比别人想得更清楚了、弄得更明白了、能触摸到问题底部了,这基本上就具有这种能力了。大家都知道爱因斯坦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其实他也是毕业两年后才申请到了瑞士专利局的一个普通审查员职位,但就是在这随后的七年里,他利用相对充裕的时间去翻阅了基础物理学领域大量的图书文献资料、去聆听了大量不同领域的学术报告和参加了各种学术沙龙,这使他“脑洞大开”,凡事总爱层层向下剥离到基本原理的底部,尤其是他开始对经典物理学进行反思和质疑,随后在时空和引力方面连续发表了多篇论文,奠定了相对论的雏形,轰动了世界。可见,爱因斯坦也不是一出生就开天辟地的,而是靠后天训练出的异于常人的底层思维能力,这样不断扩大自己独立判断的范围和拓宽认知的边界,就会提高拨开迷雾洞悉事物本质、把握事物规律的能力,就会提高我们在复杂的世界中做出正确选择的能力。

  同学们,人一生总是充满着各种矛盾和要经历无数次的选择,很多事情表面看是在做选择,其实是在考验我们的选择能力,而选择能力本质上是取决于我们的独立判断力。有这种能力时就可以走小道独辟蹊径、干点前无古人的事业,暂时还没有就多走大道,大道致远也不错。

  同学们,这几天我在翻看大川微信时看到即将毕业的同学们的各种留言,有人写道:“成都是来了就离不开的城市,川大是去了就不想走的大学。”随后有一位小哥跟帖道:“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黉门下,钟楼旁,漫步长桥上。”还有一位同学说到:“川大,昨天我们穿着迷彩服在江安体育场军训,喊着‘一二一’向你走来,今天我们穿着学位服在望江主楼前合影,喊着‘三二一’向你告别。”我想,不论是在校学子还是毕业校友,大家都充满了对母校真挚的眷恋和发展的关心,这再次确认了我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川大人”。

  同学们,不管大家今后身在何地、身处何境、身遇何事,川大永远是你们的家。

  最后,祝愿同学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再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