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树立旗帜意识,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学校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1-06-23 09:23
清华大学
作者:

  6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制定进展汇报会在工字厅东厅举行。校长邱勇、副校长曾嵘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科研院院长方红卫汇报了创新行动计划整体情况。发展规划处处长杨殿阁、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文科处处长杨永恒、智库中心副主任汝鹏、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先进院副院长高云峰、科研院副院长张虎、科研院海外项目部主任姜永镔、人事处处长王宏伟、教务处副处长杨帆、学生部副部长兼校团委书记张婷、科研院科研项目部主任朱付元先后围绕推进学科布局和学科建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探索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新模式、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开放合作、建设高水平的创新人才队伍、提升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水平、完善学术治理和构建健康学术生态等方面汇报了创新行动计划重点内容。

邱勇讲话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邱勇进行了一一回应。邱勇表示,“2030创新行动计划”对清华大学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直面真问题、解决真问题,面向未来十年进一步细化行动方案,树立旗帜意识,发挥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学校的创新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在行动方案制定中,要进一步优化学科重点布局和学科发展规划,持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更加明晰智库建设定位,推进文科交叉融合。积极推进建设和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入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全面提升学术全球影响力,探索建立具有清华品牌的世界一流学术期刊和出版平台。重点聚焦专职科研队伍、博士后研究队伍与技术辅助队伍对创新工作的支撑,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坚持因材施教,突出育人导向。持续构建健康的学术生态,加强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和学术伦理教育,推动学术共同体建设。

  据悉,为加快推进《清华大学关于完善和发展大学创新体系的若干意见》落实落地,围绕学校新阶段的战略部署,清华大学制定“2030创新行动计划”,作为学校未来十年科研工作的总体规划,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实施。

  “2030创新行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尊重学术权力、统筹协调推进、激发创新活力原则,扎根中国、面向全球,旨在通过实施行动计划,到2030年,以健康的学术生态为基础,以制度健全、机制畅通的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一流学术成果产生和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更加健全、更加高效,教师队伍科研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建成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科研机构和团队,在国家发展战略必争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一批项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原创科研成果,更多学科进入国际一流行列,成为高校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服务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的一面旗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