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召开“双一流”国际合作专项推进会
2021-06-09 11:07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近日,为落实学校国际化建设大会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学校召开“双一流”国际合作专项推进会。副校长陈建国参加会议并讲话。

  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邱勇作专题报告,介绍新一轮“双一流”国际合作专项紧扣学校“十四五”国际合作专题规划中的六大工程和任务目标设立,在全校范围内公开申报,经专家评审产生“一校十校”、“一院一校”、联合科研平台培育计划、来华留学基地和“一带一路”示范专项共计51个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根据《“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的总体原则,此轮项目的设置、管理和考核中创新了新的方式方法,强化部门协同和资源整合,旨在更加贯通需求导向和分类评价,更加注重国际合作品牌的打造和国际化办学实力的提升,更加突出 “种子资金”的引导和孵化作用。

  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朱锦涛教授、生命学院院长刘剑峰教授、公卫学院李媛媛教授作会议报告,分别围绕“一院一校”推进学科建设、国际合作带动高水平科研成果、以关键少数发挥作用促成深度合作等主题,从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科研工作者的视角,分享了国际合作在产生高水平科研成果、推动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相关经验。

  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洁主持会议并提出,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蕴藏着诸多发展新机遇。过去的一年,全校国际合作的实质性成果取得重大突破,证明了国际合作是高等教育发展、国际化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的必然选择。国际处要不断完善“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积极拓展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做好政策引导和支持,为广大师生提供便捷高效的“国际直通车”,也欢迎广大师生多提倡议和需求,发挥“自下而上”的主动性,把科研教学的实质合作走深走实。

  会议还通报了新时期外事活动管理办法。

  陈建国在总结中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国际化建设工作。去年部署召开的全校国际化建设大会,为新时期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化建设工作打开了新局面,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校长李元元作重要讲话,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各学院和职能部门深入学习、抓好落实。他指出,国际化建设已成为学校的发展动力、院系的内生动力、师生的机遇和路径。国际化的发展共识和建设任务都已明晰,下一步要抓好落实,需要大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四力提升”目标,在干事创业中用好“外事+”和“+外事”的协同机制,以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和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发规处、科发院、文科处等单位负责人、各院系分管外事副院长、新一轮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