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首期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在复旦大学正式开班
2021-06-03 16:49
复旦大学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引导高校青年教师强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2021年5月31日,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第一期)在复旦大学正式开班。来自全国83所高校的青年教师汇聚一堂,共同开启为期5天的国情教育研修活动。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在开班式上致辞,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及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主持开班仪式。

  宋磊指出,开办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是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高校教师以党史为重点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三者相互促进的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

  宋磊强调,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直接影响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关乎学生成长成才,关乎教育改革发展,关乎社会文明风尚,关乎国家长治久安。要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三者相互促进的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的目标,在座的各位是主力军,使命在肩、责任如山。”宋磊对此次参训学员提出殷切嘱托:一是身心投入,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全身心投入到研修班的教学和实践活动中去,认真学习、广泛交流,学有所获。继承弘扬钱学森等老一辈归国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不懈奋斗。二是知行合一,发挥立德树人先锋作用。把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实践中去,将个人学习思考体悟、学成报国初心的直观感受作为日常教育引导学生的生动素材。三是身体力行,传递勇担使命奋进力量。希望大家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做学生终身难忘的“好老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许征对教育部领导及各位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教育部和兄弟高校长期以来对复旦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无比关心、对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对高校教师先后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个要”的殷切希望,诠释了新时代好老师的内涵要义,为深化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举办此次国情研修活动,对于进一步坚定广大青年教师的使命担当,激发广大青年教师的家国情怀,提升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意义重大。

  许征指出,复旦大学一直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并从加强“三关心一引领”、突出跟踪培养、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三大方面介绍了复旦大学加强教师工作的举措。她希望大家能够在这次宝贵的学习中感受到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感受到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的中国,感受到正在筑梦圆梦的中国,把对国情的更多了解转化为立德树人、科技报国、人才强国的更大热情,转化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实际行动,转化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的实际行动。

  许征最后表示,复旦大学将继续在教育部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出更多努力,并预祝第一期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圆满成功。

  本次培训班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复旦大学承办。分为“红色文化育初心”“人民城市为人民”“改革开放再出发”“创新发展谋未来”“弘扬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六个模块,每个模块根据实际教学需要安排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影视教学等内容。

  红色文化一直是上海的城市底色,亦是鲜明的城市标识,本次研修学习以复旦大学为启程点,以6个教育板块串连起了上海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史。通过五天的深度现场学习,期望新时代青年教师能够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忘使命担当,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科学报国的伟大理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