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牵头成立三大联盟!
2021-06-03 15:07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西安交大医学部坚持“四个面向”,发扬“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抗战迁陕精神,秉承“尚德尚医、求是求新”的教育理念,主导创建了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西部医学教育联盟、交大医疗联盟,在探索中国医学教育体系、促进医疗服务同质化和推动西部医学发展等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整合课程联盟,协同探索医学教育


  2008年,医学部就开启了“结果为导向,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的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基于“器官-系统”的课程整合与基于问题导向的教学。

  2015年10月17日,医学部主办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论坛。在丝绸之路的起点召开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论坛,成立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

  以西安交大为主导,联合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与人民卫生出版社共同规划了首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二五”临床医学专业器官系统整合系列教材(28本)。该教材的出版使医学基础学科与临床联系紧密,有利于知识的融会贯通,以求进行课程模式的改革,接轨国际医学教育模式,顺应医学教育发展的趋势。

  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的成立有利于推动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和课程模式的创新发展,通过联盟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实现各成员单位医学整合课程的深度交流,资源共享,推动我国的医学整合课程建设,促进中国特色的高质量整合课程教材体系建设,协同开展整合课程的改革与探索,共同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医学教育和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建设医疗联盟,辐射推动医疗服务


  西安交大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健康中国2030”和“健康陕西2030”规划方略,以大健康、大卫生的格局和视野,大胆创新,深入探索在一定区域内大型医院横向联合的模式,于2017年5月21日发起成立“西安交大医疗联盟”。

  该联盟由陕西省内外54家大型三甲医院组成,是目前我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学科最全、覆盖面最广、服务能力最强的医疗联合体。54家医院床位超过10万张,2016年门诊病人2786万人次,出院病人125万人次。

  联盟成立了精神疾病、传染病、妇女疾病、康复、中西医结合和口腔疾病六个专业中心,定期开展基础、临床、预防及管理的培训活动,并示范和推广适宜有效的防治技术和措施,探索健康管理服务新模式。

  医疗联盟成员间以提高区域整体医疗服务能力为目标,通过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临床研究、技术推广与应用、健康管理服务新模式探索、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实现医疗联盟成员共同发展,全面推进医疗服务的同质化,促进区域内整体医疗技术服务水平的提升和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以期达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目标。

加强高校联盟,促进西部医学发展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精神,2020年12月30日,由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西部28所医学院校共同发起成立西部医学教育联盟。该联盟为西部12省(市、区)高等医学院校结成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开放性、西部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平台,旨在推动西部12省(市、区)高等医学院校之间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协同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交流,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西部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中西部高等医学教育、医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到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在此时成立西部医学教育联盟,既符合时代需求又具有历史意义,标志着西部医学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形成,西部医学院校将自觉担负起高质量发展西部医学教育的重任。而广大西部医学教育工作者在新时代也将实现新发展,在新平台展现新成效,在新医科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努力实现追赶超越,为全面推进中西部高等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的使命和责任。三个联盟在医学教育方面推动医学课程建设,引领中西部医学院校合作,推动中西部高等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教育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探索我国医学人才培养方案。同时,有助于扩大交大医疗品牌影响力,提高区域整体医疗服务能力,让医学教育真正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助力,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今天的西安交大医学部紧紧依托综合性大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优势,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区域引领、世界一流为定位和目标,建设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医学板块研究院,追求“为生命之光”的崇高理想,把医学部建设成为国家的西北医学中心,即医学教育的核心基地、医学研究的关键平台、高端人才的汇聚池、重大疾病防治与医疗救援的国家级中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国家智库以及“一带一路”健康促进中心等,为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进行高水平医学研究、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创建一流大学的医学学科而奋力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