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获批建设高端生物医学成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2021-05-28 10:30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5月24日,高端生物医学成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议书获湖北省发改委批复,华中科技大学为项目法人单位,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为共建单位。

  该设施建设地点位于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医学中心,设施大楼建筑面积约3万平米。项目总投资11.13亿元,建设周期3年。项目主要建设包括光电融合超快生物分子成像装置、先进显微光学成像装置、超灵敏磁共振成像装置、变结构全数字PET等四大核心装置以及图像融合与处理中心、成像辅助平台等建安工程及配套公用设施。

  该设施建设紧密围绕生命领域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需求,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当前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发生着惊天动地的变革,深刻影响着人类的未来,生物医学成像技术是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研究手段和检测工具,发展生物医学成像技术对探索生命活动基本规律和疾病发病机制,以及探索实现疾病的早期精准诊疗、药物研发与疫情防治等都具有重要作用。本设施将建设从分子、细组织胞、组织、器官和整体的跨越多个层次及多模态融合的国际一流、综合指标国际领先的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为我国生物医学基础研究、高端生命科学仪器与医学影像装备的研制与应用提供先进的科研环境和实验条件,促进多学科交叉,力争在前沿基础研究、高端生物医学影像装备研制取得重大突破,并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为促进我国“健康中国2030”战略实施和带动生命健康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项目建议书获批是推进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建设的重要里程碑。项目建设依托我校与中科院精密测量创新研究院,联合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南大学、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将充分发挥武汉地域研究特色优势,立足自主创新,以突破、引领为着力点,抢抓“窗口”机遇期,注重应用和产业化,使我国生物医学成像科研能力加速进入到世界先进行列。本项目自申报以来,一直得到湖北省、武汉市及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高度重视,并纳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和争创武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支持重点,也得到了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中科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项目建议书编制也获得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专业咨询指导,为项目高质量建设奠定了重要前期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