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林业大学木材防腐关键技术:实现绿色环保 提升防腐性能
2021-05-27 10:23
云上高博会
作者:

  5月21-23日,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于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期间在山东青岛举办。大会以“激活科技创新 打造齐鲁样板”为主题,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云上高博会工作组、中国教育在线承办。

  现阶段,木竹材防腐处理技术有环境污染大、长期效果不佳等问题,亟需研发新型防腐技术。北京林业大学木材防腐处理绿色化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亮相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在大会核心板块“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绿色未来-节能减排展区进行展出。

  北京林业大学项目具备高效、低毒、高渗透性、低流失性的优点,可广泛应用于木竹材防腐、防霉、防白蚁等领域,可满足木竹材防腐、人造板、木质包装等企业的相关需求,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

  针对硼酸盐极易流失的问题,项目团队开发了一种弄无机硼酸盐与季铵盐用两步法处理木材的符合防腐处理工艺。硼的流失率可从接近100%将至10%,处理材的耐腐性明显提高,对白蚁的毒性不强,具有环保特性,处理后物理力学特性及耐光老化性也得到了提高。

  项目团队以低毒、高效的有机杀菌剂为主要杀菌成分,用低挥发、高环保型有机溶剂替代高挥发性有机溶剂,制备了微乳液型竹木材防腐防毒剂。可直接使用自来水进行稀释,采用常规防腐剂处理方法处理各种针阔叶材与竹材,防腐处理过程与防腐处理材均安全环保无污染。

绿色未来-节能减排展区

  本次大会以“激活科技创新 打造齐鲁样板”为主题,针对山东省提出的信息技术、新材料、医药健康、轻工纺织等重点产业的科技创新需求,经广泛征集和专家评估,筛选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61所高校的336个科技创新项目在大会核心板块“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上进行展出。成果展展览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分为科技抗疫、数字之匙、中国智造、走进深蓝、产业基石、科技兴农、绿色未来、时代引擎八大产业展区。

  北京林业大学在“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上共展出3个项目,分别在以下2个展区展出。

  【绿色未来-节能减排】展出1个项目:

  ➢ 木材防腐处理绿色化关键技术与应用

  【产业基石-新材料】展出2个项目:

  ➢ 落叶松树皮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

  ➢ 无醛生物质胶黏剂制造与应用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